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丁树文:狮子山下的乐耕人

        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资源与环境学院丁树文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丁树文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1987年至今在我校任教。25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丁老师每年面向农资、风景园林、地信等专业主讲《地质与地貌学》、《自然地理学》等课程。在狮子山下的他勤读力耕,培育着一代又一代年轻学子的梦想。
                        热爱教书,致力研究
        一走进丁树文老师的办公室,就能看到不大的橱柜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石头标本,还有很多放不下的矿石整齐的摆放在墙边。这些都是从从全国各地采集而来的石头,介绍这些石头时,言行举止中无一不透露出他对工作的热爱。

        “作为一名教师,教好书是本职工作,而教材优质化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丁老师说。丁老师不但主持了校级“地质与地貌学CAI”、“地质与地貌学优质课程建设”等项目,还参与了“土壤国家教学团队”、《地质与地质学》、《土壤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农科院校地学类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造与实施”、“农科院校地理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改革”省级教学的研究工作。一直在我校从事“自然地理学”、“地质与地貌学”、“数据库”及“地理信息系统”教学和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工作。甚至他开设的通识课《旅游地质学》都有学生送来贺卡,感谢他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课程。在课堂上,他在采用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法的基础上,根据课程特点,探索与实践了“旅游式”的教学法,让学生快乐学习。
                        坚守岗位,育人爱人
        长期坚守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一方面是领导的信任和学生们的期望,另一方面是丁老师认为可以从中得到许多乐趣。作为班主任,他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及存在的困惑,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树立向上的信心。
        他所带班级张朝忙同学,获得“校十佳孝星”称号和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学生秦杰大二时,丁树文同志有意识地吸纳他参与地质与地貌学课程改革,开发了“地质与地貌CAI”,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激发了他向上的动力。在指导他完成硕士学位后,推荐他到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秦杰现已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丁树文老师一直跟踪关注着他的成长,并希望他学成后回母校效力。前不久,秦杰的父母来到了我校,专程看望并感谢培养他成长的学校和老师。“我做的每一件小事,他们都记在心里,这是对我最好的鞭策与鼓励。”“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快乐就是分享同学们成功的喜悦。”
                        甘为人梯,乐于分享
        “我认为人最大的价值就是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儿。”丁树文老师协助刘凡教授主编《地质与地貌学》教材,完成《地质与地貌学》国家精品课程。在同行出国、出差或生病时,主动承担他们的教学任务,不计较工作量。

        丁树文老师先后开发了“地质与地貌学CAI”、“土壤与地质实习演示系统”、“库题系统”、“自测系统”、“美景数据库”、“国家地质公园”等系列辅助教学软件。这些软件不仅拓展了我校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还在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7所院得到共享应用。“与其他优秀的老师分享我的成果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教学,同时也能自我提高,为同学创造更好的资源。”

        他还协助联络我校体育课部代表访问香港中文大学,积极推荐香港中文大学伍世良教授、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高焕研究员申报成为我校兼职教授,通过讲课和科研合作等方式增强了校际交流和学科发展。
“先他人之忧而忧,后他人之乐而乐。坚持以快乐为中心,你快乐我也快乐。凡事潇洒一点,烦事糊涂一点。”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丁树文老师辛勤耕耘,也乐于耕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