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暑期“温情育人计划”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学生至上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暑期“温情育人计划”,把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融入暑期学生工作各环节,构建全程化、全员化的育人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一、注重顶层设计,形成温情育人合力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学校将暑期“温情育人计划”纳入学校暑期工作规划、列入年度学生工作要点,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点加强建设,每年年终将暑期“温情育人计划”开展情况纳入学年团学工作考核和评价;二是注重工作协同。学校成立暑期“温情育人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重点研究和及时解决“温情育人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坚持轮休制度,每天安排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帮助学生解决学籍、就业、资助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各学院组建专班负责暑期学生工作;广大教师以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创新和毕业实习带队等为载体积极践行育人职责,辅导员开展“三进三同”活动,进农村、进学生家庭实习、进实习实践场所,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完善工作制度,构建温情育人长效机制
    一是构建实践育人机制。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学校主导和学院主体、以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科技竞赛、勤工助学和学生骨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暑期实践育人体系;二是建立服务反馈机制。定期召开留校学生情况反馈通报会,通过人人网、微博和学校论坛等渠道,全面了解学生对学校暑期工作的意见,收集梳理学生意见70余条反馈至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并加以改进。编印暑期留校学生工作简报7期;三是建立安全保障和教育机制。各学院为参与社会实践或毕业实习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建立学生离校和返校报告制度、宿舍定期检查制度,暑期共开展宿舍安全检查1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200余处;举行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会和社会实践安全知识培训,签订暑期留校学生安全告知书7000多份,制作20多个暑期安全教育展板放置在各楼栋,在各楼栋安装安全教育提示语100多个,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的安全教育机制;四是完善暑期应急工作预案。针对学生天气炎热、暴雨灾害天气多等实际,学校有关部门建立了水电保障、饮食服务、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学生有求必应。
    三、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温情育人计划
    一是以提升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开展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全面开放实验室、图书馆和研究中心等教学实习和科研场所,1000余名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数模竞赛训练和电子竞技大赛等活动。8月上旬,全国园艺植物组学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学校开班;8月上旬,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专程来校录制大学生科技创新节目;4600多名学生组建257个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主题为“奉献在基层、喜迎十八大”的社会实践活动,2009级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队和指导下,把汗水洒在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人民网、新华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我校学子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和科技兴农服务的事迹。二是以服务暑期留校学生为重点,开展服务育人活动。学校开放空调教室,为学生复习备考研究生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开放游泳馆、体育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等活动场所,组织露天舞会、免费电影等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锻炼和休憩身心的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保障。三是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抓手,开展资助育人活动。举办了暑期兼职专场招聘会,50余家企业提供兼职岗位800余个,学校安排勤工助学岗位500余个,发放勤工助学工资50余万元。学校在8月上旬开通资助热线,通过QQ群、辅导员家访等形式,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2012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四是以新生为主要对象,开展迎新系列活动。开办了2012年华农新鲜人主题网站和以专业建立新生QQ群,编印了《2012级新生指南》,通过键对键、线连线等形式,开展新生的爱校荣校教育、专业教育等;发挥老生的传帮带作用,组织老生为2012级新生准备干净、舒适和整洁的住宿环境,老生通过担任班主任助理、迎新志愿者积极参与迎新系列工作。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209/141958.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