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从一块麻布垫说起

    “我去过全国很多高校,华农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精致的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与华农结缘。”东莞某知名企业企业家在接待前来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校领导一行时如是说。
    故事起源于去年11月的一场校园招聘会。当时经一名校友牵线,该企业第一次在我校举办专场招聘,承办学院热情接待了企业家一行,并带领其参观了校园。所到之处企业家对我校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并反复叮嘱随行人员认真学习。当他途径人文楼时,被地上的下水道口吸引并驻足,对身边的人说:“你们看,下水道口格栏上铺了一块麻布垫,是为了防止下雨石头等杂物冲进下水道造成堵塞。想得很周到很细致,一所注重细节的学校必定是一所优秀的学校。”招聘结束后,企业家对华农念念不忘,回去后作出三个决定:一是决定组织该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在华农轮训一遍,现场观摩学习;二是决定每年接收20-30名应届毕业生进入该企业就业;三是决定与华农在学生实习、社会实践、科研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而深入的合作。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下水道口铺一块麻布垫,看似一桩小事,丝毫不引人注目,但在有心人看来,却可窥见一所大学的人文风貌与管理水平,深刻探知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核。人人都是学校形象,处处皆是育人环境。校园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块小小的指示牌、一则温馨的提醒,甚至是厕所的清洁卫生都可能像那一块“麻布垫”,成为让人留下或好或坏印象的理由。见微知著,往往最能打动人的便是细节,时时刻刻注重细节,将细节发挥到极致:弯腰拾起路边的垃圾、扶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随手关掉空教室的电灯……也许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看得见,但是只要有人看见了,在他们眼里,这些细节就是最绚丽的花,留在记忆深处,挥之不去,并创造出潜在的价值。
    2012级新生即将报到。近日学校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用美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迎接狮子山的新主人。如何向新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展现一个充满魅力的华农,如何让家长放心满意地将孩子交给我们,并成为学校的免费宣传员,关键在细节。也许不经意间,迎新中的一杯清茶、一个微笑、一晚守候、一次出手相助就能成为他人对华农最美的记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