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高校全员育人机制的构建

  大众化教育带来的冲击与挑战

  马丁·特罗将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分为“精英、大众和普及”三个阶段,他认为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时,就步入了大众化阶段。事实上,高等教育大众化不仅带来了“量”的变化,也对“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量”的增长指的是适龄青年高等学校入学率要达到15%以上,而“质”的变化则包括教育理念的改变、教育功能的扩大、培养目标和教育模式的多样化、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与方法、管理方式以及高等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等一系列变化。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步入大众化教育阶段的同时,也给人才培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大众化教育凸显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尚未形成。特别是高校扩招以来,大学生数量大幅增加。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逐渐转化为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包括道德素质在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日渐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当前,在校大学生以90后的青年群体为主,普遍存在“独立生活能力不强、奋斗目标不明确、理想信念不坚定”等问题。若不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会影响他们的成长成才,更会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兴旺。

  大众化教育带来了大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的新命题。由于“高等教育大众化”,进校学生在学业成绩、学习态度、人生追求、思想心理等方面的差异增大,传统的高度集权管理模式已不再适用。在网络时代,学生的信息灵通,获取知识的渠道增多,对教师和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高校后勤社会改革使得大学生的社交、娱乐、学习、生活逐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社会生活中不良的一面,也严重影响了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效果,加大了高校教育管理难度。

  大众化教育造成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困境。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仅是一件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大事,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面向市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局面,已逐步被大学生和社会各界接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学生就业矛盾和困难依然突出。于是便出现了本科生应聘专科生职位、硕士生应聘本科生职位等“唯学位”现象,有了“宁到外企做职员,不到中小企业做骨干”“创业不如就业”“就业难不如再考研”等想法。

  全员育人保障机制构建的必要性

  全员育人保障机制是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现实需要。“育人”不仅是知识技能的传授,更包含了思想品德的养成、体力和智力的提升等。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人,是“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国家的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和摇篮,必须牢牢把握各个育人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校的大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包括入学教育、军训、课堂教学、社团活动、考试、实习(实践)、求职(考研)等环节,涉及到课堂、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诸多方面;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已由传统的教书育人拓展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身心等各个方面。育人对象不同,育人形式不同,其方法、手段、评价标准亦不相同。在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下,面对高校学生人数多、教学任务重、涵盖内容广的现状,必然要求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得到切切实实的保障,以加强育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全员育人保障机制的构建

  育人的保障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面广、内容多。同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学生有着明显的差异。按本意,素质教育理应分清层次,面对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保障机制分层次有利于高校全员育人工作推进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完整性。

  第一,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宗旨,做好高校全员育人的思想保障。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实现高校全员育人,思想保障是基础。不管是教师、管理干部还是后勤职员,都要充分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将高等教育工作的神圣性和使命感,将对人才的培养重要作用贯穿到工作中的始末点滴中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去影响学生,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全员育人的理念落实到高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才可能办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第二,以完善高校教育教学资源为目标,规范高校全员育人的经费保障。经费紧张是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据了解80%以上的高校存在债务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规范高校育人的经费保障,就是要以完善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为目标,充分实现高校教育教学资源的充足和充分利用。高校要挖掘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通过开展校企合作、设立社会奖助学金的形式,来拓展和补充教学资源,为广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更主要的是积极争取政府的财政支持,充分挖掘资源利用潜力,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完善高校全员育人的组织保障。根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将按照育人功能对育人组织进行分层,可以分为教学机构、管理机构、服务机构和学生组织。教务处、课部(教研室)是负责教学管理的核心部门,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学工处、团委则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后勤集团、保卫处、医院则负责学生的餐饮食宿、安全和医疗等生活方面;党(团)支部、学生会、社团主要培养和锻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完善高校全员育人的组织保障,就是要根据组织的职能分工不同制定不同的工作职责,采用不同的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机构的育人功能。

  第四,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健全高校全员育人的队伍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是高等学校提高育人水平和能力的关键,教职员工是学校育人的主体。按照工作的职责分工,可以将育人队伍分为: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我们要以教师为主,管理和后勤为辅的立体式全方位培养学生。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课堂教学的神圣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要合理引进人才,做好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加强教职员工的业务和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第五,以营造氛围凸显特色为手段,夯实高校全员育人的环境保障。环境影响人也改变人,有什么样的育人氛围,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显然,高校的育人环境对人才培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环境建设必须要以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基础,在这个最高理念的指导下,建设自己独有的校园文化。让这种特色的校园文化沁入每一个学生的内心,使其得到教化,最终转化为自我管理和提升纲领性精神。(作者单位:武汉科技大学)

  http://www.qstheory.cn/kj/jyll/201208/t20120827_17777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