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文明是一所大学最好的名片

    我校生科院一封题为“关于不在绿地泊车的倡议”的群发邮件引起该院教师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邮件中对校园内在草地上的乱停车行为表示抗议,对绿色、环境与人类生存关系进行了诠释,倡议老师们对校园的绿色多一份爱心,要带头爱护小草,爱护绿地,爱护为我们带来清凉的绿色生命。生科院院长张启发院士第一时间回复了该邮件,表示赞成并积极响应这个倡议,他希望大家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爱护校园环境的好习惯。
    一来一回两封邮件,一个主动当校园文明的倡导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迪大家关爱生命、保护环境;一个积极做校园文明的拥护者,响应倡议,警示大家规范行为、自觉守纪。这两封邮件,折射出了校园文明的光辉,彰显了大学教师行为世范的社会价值。在这炎炎夏日犹如轻风拂面,让人倍感大学校园的纯洁和神圣。
    反观之,再看邮件中所检举出的行为,让人倍感与大学校园环境格格不入。大学是高雅的殿堂、神圣的净土,承担着培养人才和传承文化的责任,不能让损毁绿地、飙车疾行等危害社会文明的细菌在这里肆意生长。如果说我们的身上不小心沾染了这些细菌,就要赶紧打针吃药、锻炼身体,不然的话就会感冒发烧,危及健康。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作为象牙塔内的传承高尚文化的大学学人,要自觉成为践行文明的示范者、倡导者和拥护者,并勇于同践踏文明的人和事做积极斗争,让文明成为我们这所大学最好的名片。近期生科院大学生志愿者将行动起来,为在校园内不规范停泊的小汽车开“处方”,帮助它们驱除细菌,找回健康。疗效如何,且待看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