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将务虚成果化为推动发展的切实动力

    暑期里,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均召开了务虚会、工作会,围绕“切实提高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两大主题,对上学期工作进行了小结,对这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有的单位召开了多次务虚会,有的单位还形成了书面成果(报告),校领导也进行了集中务虚研讨,看到这些我们很欣喜。新学期开始,所有工作即将展开,我们更要将务虚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切实动力,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谋划事业的更大发展。
    不要让务虚会流于形式。有人说,务虚会就是“神仙会”,开会赛神仙,会后一溜烟。还有人说,务虚会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工作部署会”,你讲我讲大家讲,会后一样没思想。这些恐怕都偏于苛刻绝对。结束了一整个学期繁重的科研、教学、管理与服务重任之后,慢下来,沉潜下来,跳脱出来,聚拢起来,在形而上和形而下的虚实之间,审视工作,交流思想,抖擞精神,谋划未来,符合一张一驰的文武之道,确有必要,也大有裨益。
    更不要让务虚会的成果浮在半空。精心准备过后的务虚会优质高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的务虚会收获颇丰,恣意充沛的思路和创意另辟蹊径,入木三分。有的单位针对中央、部委的精神部署进行了精心谋划,有的单位就平时无暇涉及的领域或未能深入推进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研讨,有的单位会后形成了调研报告,或调整明确了工作重点与思路。千万不要忽视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虚功”可以“实作”, 思维决定行动,一定要让它结结实实的落地生根,发挥它拓宽视域、决策参考的重要作用,如此,才没有辜负我们对“务虚”的期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懂得总结过去的人善于规划将来。以上二者,说的就是总结过去、谋划将来的重要,而这,正是我们希望坚持召开假期务虚会的要旨所在。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之年。现在正值学校发展“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攻坚时期。8月23日,学校召开新学期部署会,传达了上级精神,部署了新学期工作。战鼓已然敲响,让我们厉兵秣马,从总结务虚会开始,从现在开始,以饱满的热情和新的实绩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