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有自律,才有微博自由

    日前网络流传的不雅照事件,以当事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告终。一场闹剧由此落幕。原本不适合公开传播的不雅照,在诸多微博的不断转发中,成为极度刺激眼球的热点。尽管庐江县委宣传部、合肥市外宣办已经声明,照片与受到质疑的庐江县主要领导无关,属“恶意造谣中伤”,可网络的狂欢并没有就此停止,一轮轮的“人肉搜索”,直至当事人“低头认罪”。
    从轻率地指名道姓的猜想,到不假思索地转发,很少有人顾及不雅照大范围传播的不良影响,顾及当事人的隐私及其亲友的感受。类似当年“陈冠希事件”的极度兴奋与快感,在网络上弥漫。你可以说是当事人自作自受,但是,不加限制的“人肉搜索”和幸灾乐祸的散播,是不是已经触及社会道德和个人隐私的底线?
    传播学研究表明,网上的“群体极化”倾向,是网下的两倍多——从事舆情研究的祝华新在点评这一事件时说:“互联网平台上,网民的权利与义务经常不对称,鼠标轻点就可能伤害到一个无辜者。虚拟空间的匿名发言,缺少了现实世界的自律和他律,容易剑走偏锋,网络暴力也能血流遍地。”
    我们享受网络世界带来的快捷、便利,也受困于它所造成的侵害、暴戾、无所顾忌;感受它的好,也承受它的坏。向左一步,它是恶魔,向右一步,它是天使——微博这把双刃剑,着实让人爱恨交加。“不雅照”让我们看到了微博伤人的一面,而日渐流行的“微公益”,则展示着它的美好。当两个事件出现在同一天的新闻中,微博的善恶也就可见一斑。
    上周,台风“海葵”登陆宁波,私家车主通过微博自发组成“爱心车队”,接送滞留的人群。一辆辆打着“双闪”的车,顶着狂风暴雨,往来于车站、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免费送路人回家。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北京“7·21”暴雨时。
    “台风公益”是微博上逐渐渐兴起的“微公益”的缩影。“免费午餐”、“大爱清尘”、“衣加衣”、“给孩子加个菜”等一系列充满温情的公益活动,改变着传统的慈善模式,也显现着网络的力量。统计数字显示,截至8月10日10时整,共有249561个微博账户参与了新浪微博发起的“微公益”,项目总计541起,涉及支教助学、医疗救助、儿童成长等多个方面。
    套用一句话,有什么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如果我们把微博当成信息传播、观点交流、思想碰撞的自由乐土,则网民素质的优劣,决定着微博的善恶。成也微博,败也微博,在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面前,微博的“好”或者“坏”,都不能小觑。
    很多人把微博当成一种新媒体。像传统的报纸和电视一样,它也有自己的品格。相比传统媒体的约束方式——自律和他律,微博的约束更多是自律。和诸多网友一样,我更希望以自律这种方式,呵护微博的成长。我们习惯于反抗他律,却不知缺少自律,微博一样会丧失自由空间。它会伤害他人,也会给更多的外部管制以理由。
    所以,当我们轻点鼠标转发一条微博时,当我们敲打键盘发送评论时,内心应该有所禁忌:我是在传播善,还是在扩散恶?是为了表达意见,还是谩骂、吐口水?是的,微博不拒绝个人的好恶、情绪的宣泄,但是,微博也有底线。不恶意中伤,不累及无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强加于人。
    对微博自由的追求,也意味着对自律责任的承担。假如我们希望微博能够成长为一种新生力量,推动现实生活的改变,那么,就请珍视它的好,尽可能避免它的恶,加强自律,塑造微博的品格。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8/15/c_11272608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