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从军在世界媒体峰会上阐述媒体四大历史选择

    新华网莫斯科7月6日电(记者 刘恺 魏良磊)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全体会议6日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发表题为《21世纪媒体的历史选择》主题演讲。
    李从军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与此同时,世界传媒业呈现着“重大变革、剧烈竞争、深度整合、局部洗牌”的大趋势,媒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全球传媒业面临四大历史选择。
    第一个历史选择是,全球媒体应为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人民架起沟通的桥梁,自觉地提供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新闻信息服务,推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理念广泛传播,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第二个历史选择是,当代媒体人应秉承公益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报道儿童、妇女、贫困、疾病、教育、环保等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更多地关注欠发达地区和各类弱势群体,真实全面地反映他们的现状和呼声,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同时寻求消除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各种负面因素的有效对策。
    第三个历史选择是,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和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媒体必须尽快实施战略转型,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业务,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构建先进强大的现代传播体系。
    第四个历史选择是,全球媒体之间应以自愿、平等、互利、共赢为原则,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合作,努力推进全球媒体合作走向常态化和机制化,最大限度地促进世界传媒业更加协调、健康地发展。
    他强调,新华社愿与各国同行一道,为促进全球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竭尽所能,共同谱写世界传媒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峰会期间,李从军分别会见了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共同社社长石川聪,就深化双边合作、促进世界媒体峰会机制长期健康发展等交换了意见,并与石川聪签署新华社与共同社战略合作备忘录。李从军还与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以及朝中社社长、韩联社社长、阿塞拜疆通讯社社长和美联社、路透社负责人等进行了亲切交谈。
    本届峰会5日开幕,主题是“世界媒体:21世纪的挑战”。俄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峰会召开发来贺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连线对峰会召开表示祝贺。李从军作为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代表全体参会媒体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届世界媒体峰会2009年在北京召开,由新华社、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闻集团、汤森路透、谷歌和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共同发起,主办方为新华社。3年来,世界媒体峰会已经成为世界媒体间的重要交流平台,得到全球传媒界的广泛认同。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7/06/c_11237876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