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协同育人,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质量

    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列举出了十个就业率较低的“红牌”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三个专业榜上有名。笔者近日从校就业工作汇报会上了解到,我校生科院2012届“三生”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2.5%,就业质量逐年提高,生科院近3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年度就业率都在95%上下,达到《2012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列出就业率高的“绿牌”专业水平。我校“三生”专业相比于国内“红牌”而夺得“绿牌”,红绿之间的较大差别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三生”专业作为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以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长期以来狠抓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千问计划”为契机、逐步建立立体化导学体系,积极开展 “实验室体验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报告会”、“大学生生物节”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创新活动,有力保障和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冲出重围,势头良好。我们不得不说,一个专业,全国范围内就业出路有宽窄之分,就业市场有冷热之判,但具体到每一高校、某个学科,最为重要的、最终能决定就业率高低的还属人才培养质量。一所学校,一个专业,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否适应用人单位的需要,是否比就业市场上的其它“产品”更加优秀,才是决定这所学校、这个专业就业质量高低的关键,就业指导、职场培训或许能解决一时一地的问题,但人才培养质量才是就业质量的根本所在。
    近年来,我校本科生年度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40%,学校成功跻身教育部 “50所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就业质量,就业质量反映人才培养质量。抓就业,关键是抓人才培养;抓人才培养,重点在于进一步践行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既要盯着“末端”抓就业指导,更要着眼“源头”抓人才培养;既要注重低年级基础能力培养,又要注重高年级专业技能培养,实现全程育人。既要发挥教学科研人员的育人功能,又要发挥行政管理人员、支撑队伍的育人功能,还要发挥后勤服务人员的育人功能,实现全员育人。既要注重理论教学,还要注重实践教学,既要办好第一课堂,还要开创第二课堂,实现全方位育人。最终,全程、全员、全方位协同育人,方能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实提高。
    正值一年一度毕业季、招生季,让我们静下心来,苦练内功,继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就业质量,提升生源质量,实现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