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陈炳炎:他为诗歌狂

  “咦!大爷又写诗了啊!”二教守门的陈炳炎陈大爷爱写打油诗,他在二教值班室的三块黑板上写下四首诗,赠与即将离校的毕业学子。路过的同学们纷纷驻足品读诗歌,“哪里读不懂跟大爷说,有什么地方需要修改告诉大爷啊!”

  毕业季 为你写诗

  正值毕业季,二教守门的陈大爷一口气写了四首诗赠与将离校的毕业学子。这四首诗分别为《古风一首 送金磊》 《十万个为什么》《忆秦娥 五月初五送校友》 《念奴娇 在校园里》 。

  陈大爷告诉记者,古风是一种早于绝句、律诗的诗体,“现在已经有不少人不知道什么是古风了”。陈大爷将《古风一首 送金磊》一诗送给一位经常到二教104教室自习的学生。今年,这名学生考研落榜,这让陈大爷甚是心疼。在得知这名学生已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后,陈大爷也转忧为喜,写下了这首诗赠与他。

  全诗如下:

  古风一首 送金磊

  空长三千里,

  潮湧大江中?pound;

  雀腾柏树顶,

  起了南洋风。

  据陈大爷介绍这首诗看似写景,其中蕴含深意。他在诗的下方写下注释。“晴空万里,祖国形势一片大好”他希望毕业学子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上去,到人民群众中去”。

  理学院举办欢送毕业生晚会前在网上发起投票,“你想邀请哪位草根人物参加欢送毕业生晚会”,陈大爷高票当选,并应邀参加了晚会。晚会上,陈大爷将《古风一首 送金磊》和《忆秦娥 五月初五送校友》送给在场毕业学子,并带去他对学生们的祝福。“一位女同学还跑上来给我送花了。”陈大爷笑着说道。

  直心肠 爱憎分明

  陈大爷爱诗歌,读过不少西欧诗集,年轻时也写过很多诗,“大部分都是情诗”。陈大爷最喜欢的还是鲁迅的诗。“华灯照宴敞豪门,娇女严妆侍玉樽。忽忆情亲焦土下,佯看罗袜掩啼痕。”鲁迅的诗,陈大爷张口就来,他说鲁迅的诗揭露黑暗社会现象,批判某类人,有深意。陈大爷不喜欢郭沫若的诗,因为他觉得郭沫若的诗过多的表达男女情爱之事。

  一次,二教某教室有一讲座,陈大爷好奇,便过去听。他发现,主讲人让学生们背诵古文。陈大爷认为“古为今用”,应该将古代经典作品翻译为白话文,让学生们学习其中的道理,而不应把重点放到古文背诵上,这样徒增学生负担。于是他找到主讲人,向其说明自己的想法。

  拒采访 低调有爱

  在此之前陈大爷已经写过不少诗,或鼓励学生,或提醒学生保管好财物,多家媒体报道过此事,这让为人低调内敛的陈大爷有些不高兴。“我只是一个看门的大爷,我不要财,不要利,也不要报道我。”前几日,一名学生拿着手机,让陈大爷接电话,电话另一端是一名想通过电话采访陈大爷的报社记者。陈大爷接过电话,只说了两个字“免谈”。陈大爷说:“我不接电话怕伤到学生面子,就接了,但报社的采访我不会接受!”

  陈大爷说喜欢写诗,但不想让媒体宣传。他希望能在学校找到几个热爱诗歌的人,指导他们写校园歌曲,并找老师谱曲,让华农的学生们传唱。陈大爷一心为学生的简单、单纯想法,在《念奴娇 在校园里》一诗中也得以表达。“为人名服务在校园里 就是为了孩子!”

  全诗如下:

  念奴娇 在学校里

  人到老了有点痴 感觉是这么回事

  清晨校友来教室 忙碌为了求知

  攻读四载获得学士 可展报图志

  自愧过时 大爷不如孩儿

  大学某点小事 晚年充实

  和同学一起 关爱亲热如我子

  刻苦勤奋是我师

  不说老了 有点意思

  为人民服务 在大学里 就是为了孩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