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中宣部理论局谈《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辩证全面析热点 科学务实解难事——中宣部理论局负责人接受采访谈《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隋笑飞)近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一书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为此,新华社记者就该书编写出版的有关问题,专访了中宣部理论局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编写出版《辩证看 务实办》这本书?

    答:今年编写的《辩证看 务实办》这本书,是近些年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推出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第10本,目的就是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和回答,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回应实践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临不少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社会热点难点增多势所必然,迫切需要从理论上给予回答。只有把这些问题阐释好解答好,才能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其次,是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对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很多群众在思想上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和困惑,期待给出科学权威的回答。编写这本书,就是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热点难点问题的现状和原因,了解党和国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解开思想困惑、明确前进方向。另外,这也是理论工作的重要使命。让理论走进群众、让政策走进百姓,是党的理论工作的重大课题,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编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理论大众化,深化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引导人们更好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记者:今年的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以《辩证看 务实办》为书名?

    答:书名概括书的主题,是书的“点睛之笔”。这几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我们都注意根据书的内容和特点,选取一个响亮、贴切的书名,比如2010年的书名是《七个怎么看》,2011年的书名叫《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今年这本书取名为《辩证看 务实办》,既对前两年书名有所延续,又进一步体现今年的特点和特色,就是在坚持以往通俗理论读物一些好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鲜明地贯穿了“看”的思想方法和“办”的工作方法,也就是坚持用辩证全面的方法认识问题,用科学务实的方法解决问题。只有始终贯穿这样的方法,才能真正讲清楚热点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才能引导干部群众看清纷繁复杂现实的“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记者:这本书回答的8个问题,有的是去年已经涉及的,有的是新增加的,对此是怎么考虑的?

    答:为了解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今年这本书的选题,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就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调研,包括到一些省市基层实地调研、委托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和理论研究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在网上征集选题等。从调研情况看,今年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去年相比既有延续又有变化,去年《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涉及的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反腐败等5个问题,现在人们的关注度仍然很高,需要继续研究并给予回答;同时,道德风气、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社会反映比较强烈,我们把这3个问题也纳入进来。因此,今年这本书集中回答了收入差距如何缩小、房地产调控如何坚持、看病费用如何降低、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道德风气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环境污染如何遏制、反腐倡廉如何深化8个问题。这8个问题,可以说都是来自群众、来自实践,是当前社会热点难点的集中反映。

    记者:这8个问题关注度很高、解决难度很大,大家认识也不尽一致,你们是如何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说明白的?

    答:这8个问题,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的难点问题,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说明白,让人信服,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主要把握三个方面:第一,编写过程中,我们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使内容的阐述权威准确、政策的解读有依有据。比如,在回答如何降低看病费用时,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精神,对国家关于提高医保补助标准、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完善基本药物目录、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的思路、目标和举措,进行了翔实准确的解读,做到观点表述准、政策阐释准。第二,请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参与,中央纪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卫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中央主管部门的同志,参加了本书的编写工作。这些部门的同志对相关领域的情况比较熟悉,对政策把握比较到位,他们的参与有助于把问题讲得更清楚、更透彻。第三,这本书的编写动员了多方面的力量,凝结了许多人的智慧,是集思广益的产物。其中,既有理论工作者又有实际工作者,既有中央有关部门同志也有地方的同志,大家一起反复研讨、反复推敲、反复修改。书稿形成后,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我们力求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努力,确保问题回答的科学性和说服力。

    记者:在编写过程中,对这8个问题的阐释是怎么体现“辩证看”“务实办”要求的?

    答:“辩证看”“务实办”作为今年通俗理论读物突出强调的方法论要求,贯穿到每一个问题的阐释上、每一项政策的解读中。为了体现“辩证看”,我们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坚持“两点论”、注重“两分法”,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多角度对问题的现状、背景、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使读者认清成绩与问题、区分主流与支流、厘清现象与本质,形成客观理性的认识。比如,在分析收入差距扩大问题时,我们既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在收入分配调节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又指出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既注重从国情特点、历史传统、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原因的分析,又注重从国际比较来深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为了体现“务实办”,我们坚持科学求实的精神,讲工作进展实事求是,讲政策举措具体实在,讲目标前景明确清晰,让人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这些问题的高度重视、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对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如实讲清了长期性复杂性,争取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理论热点面对面”从2003年开始,至今有10年了,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知名品牌,在编写过程中,有哪些深刻的体会?

    答:“理论热点面对面”10年的实践充分说明,编写通俗理论读物是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阐释、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好形式,架起了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在工作中,我们有这样几点深切的体会:一是坚持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面对面地阐释热点,科学有效引导热点,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最大限度凝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共识。二是坚持直面问题,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客观实在地分析问题、揭示矛盾,以坦诚打动人心,靠真诚赢得读者。三是坚持贴近群众需求,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找准理论宣传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找准理论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四是坚持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既摆问题更指出路,以怎么看推动怎么办,以怎么办深化怎么看。五是坚持清新朴实的文风,适应群众的接受习惯,努力用生动事实说话、用典型案例说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话,做到思想性与可读性相统一,让人感到理论可亲可近、易于接受。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6/24/c_11227725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