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保持党的纯洁性重在实践

习近平同志关于“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一段时期以来,大家都纷纷撰文,从理论的角度谈体会、谈认识,这很好。但笔者认为,保持党的纯洁性不仅是理论建设的问题,更是实践性问题。它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群众性的特点。

保持党的纯洁性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征。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党的一贯要求。它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从当前来看,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困难又更为重要。

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正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四个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我国正处在转型时期,利益调整矛盾突出,各种诱惑摆在共产党人面前。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些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作风不正,对群众利益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原则性不强,热衷于搞“小圈子”;为政不廉,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等现象。有些党组织则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因人设岗,任人唯亲,不重实际重亲疏,量体裁衣设条件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到了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要解决这种现象,就须从思想上、组织上、队伍上、作风上、体制机制上以及外部监督等诸多方面,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保持党的纯洁性尤其要体现它的群众性。纯洁性是一个政党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尤其要体现它的群众性。重视并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并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作为在革命和建设中体现群众性,并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优势。

我们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屡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最具根本意义的一条就是始终保持着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无数事实表明,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决定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只要党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自觉地接受人民的监督和帮助,我们党就会攻无不克,永葆生机和活力。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党性上不纯,就会缺乏群众信任,就难以干成事。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的各级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只有真正做到为民执政、为民谋利,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更好地实践党的宗旨。

保持党的纯洁性,贵在坚持,重在实践。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项兼具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实践。首先是要强化管理,自我净化。我们要坚持用好的制度和好的作风选人用人,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同时,我们要通过党员教育的管理创新,使广大党员思想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正派。

其次是改革创新,自我完善。我们要通过完善制度设计,推进制度创新,用制度的约束力强化党的纯洁性,用制度的规范力保证党的纯洁性,并使之常态化、刚性化。制度设计更需要注重它的可操作性,在制度设计上,我们还可借助外力,如可以借助公众来监督,借助媒体来监督。同时我们还需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制度“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在口头上”。我们要通过建立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确保制度设计和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再次是不断学习,自我革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国古代士大夫的不懈追求,并由此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官德文化。如,孔子提出的“慎独”、“正己”等修身法,明代王阳明的“致良知”法,清代曾国藩的家训等等。这些为官做人箴言,是古代贤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仍有积极意义,我们可以多从古人吸纳智慧。同时大力发扬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在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中不断探索我国目前处在转型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科学路径,推动我们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最后是经受考验,自我提高。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和问题增多,前进的阻力增大,没有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继续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以大无畏的气概带领人民群众勇往直前,奋力开拓。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惩治腐败、整肃政风。当前,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测的风险挑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善于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有利中发现不利、从成绩中找出差距,以与时俱进、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不断抵御和化解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

保持党的纯洁性已经成为事关我们党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笔者认为,要保持我们的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以及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就必须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始终保持高度的主观自觉,同时还要在客观上做到强制自觉,用制度约束人、激励人,若不自觉,就必追究,而且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成为一个忠实代表人民利益、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公仆。

(段宝平 作者系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厅机关党委副书记)

http://theory.gmw.cn/2012-06/23/content_440210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