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代抗虫转基因水稻——华农水稻人数十载执著的追求

    1995-1998年,华恢一号及Bt汕优63的选育;1999-2000年,中间性试验;2001-2002年,环境释放试验;2003-2004年,生产性试验;2005年,申报安全证书;2007-2008年,农业部组织第三方验证;2009年8月17日获得农业部安全证书。十五载的执著与艰辛才换来了华农水稻人的“第一代单价Bt抗虫转基因水稻”。
 
    6月10日晚, 来自我校生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拥军教授在三教A403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转基因抗虫水稻的培育”的报告会。
 
    “现在全世界种植的农作物中,82%的棉花是转基因棉花,75%的大豆是转基因大豆,32%的玉米是转基因玉米……”报告伊始,林拥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的大好趋势。
 
    交流中,林拥军教授由棉花、大豆、玉米等转基因作物,展望到转基因抗虫水稻也将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据统计,目前国内有记载的水稻害虫高达385余种,而每年虫害造成的水稻减产占总减产量的10%左右。传统的化学农药不仅污染严重,更糟糕的是,筛选出了具有抗药性的害虫后,杀虫效果已不再明显。于是,眼光长远的华农水稻人便早早开始了转基因抗虫水稻的研究。
    
    转基因抗虫水稻的研究历程是艰辛的。“仅仅‘第一代单价Bt抗虫转基因水稻’从选育到获得安全证书就花费了15个年头。此后,执著的华农水稻人又继续研究出了‘第二代双价Bt抗虫转基因水稻’。华农水稻人的脚步永不停息,因考虑到群众对转基因水稻安全的担忧,我们又进一步研究出了‘大米中不含Bt蛋白’的第三代转基因抗虫水稻。目前,‘大米中既不含Bt蛋白又不含Bt基因’的第四代转基因抗虫水稻正在紧张的研究中。”林拥军教授讲述着四代抗虫转基因水稻的发展之路。
 
    小小一株四代抗虫转基因水稻承载了华农水稻人数十载执著的梦。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林拥军教授却向大家讲述了他们这十几年来对抗虫转基因水稻的研究历程。最后林拥军教授表达了自己朴素的愿望:希望转基因抗虫水稻早日能够得到品种审定,从而造福人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bebe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