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党报:任人唯贤 服务大局

  党的组织路线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党的组织工作必须为党的政治任务、政治路线服务,必须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提供组织保证。对我们组工干部来说,树立大局意识,首先或者说根本的就是要确立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和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开展工作的意识。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就是我们党的干部路线总的要求。任人唯贤的“贤”就是指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是我们任用干部的标准和原则。这里说的德,首先就要求选任的干部必须言行一致地坚决拥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路线,完成党的任务;这里说的才,最重要的也是要求干部用自己的全部才能,通过忠诚履行岗位职责,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做出群众公认的实绩。

  9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尽艰辛,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都离不开党的正确的组织路线、干部路线提供的有力保证。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我们党从建党到建国的大局和中心任务,是第一件大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党和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这28年,我们党通过武装斗争、农村包围城市、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带领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夺取了政权,使一切权力归人民。这个时期,我们党选任干部就是围绕上述中心任务进行的。建党之初,参加党的多数是先进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们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后,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其中工人、特别是农民多了,党员的出身也就多样化了。那时入党很简单,条件主要是拥护党的主张,不怕死。随着党的军队的建立和发展,党要求在军队的干部要拥护党的主张,不怕死,能打仗、打胜仗。同时,党要求干部,既要经得起战场上的考验,也要经得起其他方面的考验。1938年,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干部德才标准:“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按照这一标准,我们党培养选任了千千万万名优秀干部。他们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骨干力量。事实证明,我们党第一件大事的完成和推进,是与我们党正确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密不可分的。

  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用五六年的时间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了完成这第二件大事,我们党抓紧培养、合理使用各类领导人才和专门人才。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干部、特别是有一定文化程度或专业知识的干部从军队转到地方,担任各行各业的领导工作,包括派驻国外。党的组织路线,保证了新中国的正常运转。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土地改革完成之后,党作出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重大战略决策,制定了“一化三改”的总路线,即推进以国家工业化为主体,以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两翼的总路线。这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革命同时并举的路线。通过这场伟大的革命,对干部是一次新的考验。这一时期,党对干部德的要求是,必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牢记“两个务必”,清廉为民,自觉适应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善于推动“三大改造”。对才的要求是,必须努力熟悉和掌握经济建设的本领,胜任本职工作,善于推动国家工业化和各方面的工作。党的组织路线,保证了“三大改造”的顺利实现。“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已建立。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决定,将全党工作重心适时转移到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从此,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有不少成功经验,得到了总结、积累,比如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同时,也有不少错误和挫折,甚至是严重错误和失败,也在总结、积累和修正。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之后,主要是1957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1959年庐山会议把纠“左”变成反右以来,仍过分强调阶级斗争,在有些方面混淆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比如,把干部的某些一般行为、言论简单地与政治观点、阶级立场、历史问题、家庭出身、社会关系相联系,挫伤了部分干部的积极性。把文艺思想上的学术争鸣和一般问题,指为“封、资、修”,发动批判。把党内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的不同意见,错误地当成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所有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误伤了不少干部。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中,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正确干部路线遭到严重破坏,一些“三种人”(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和打砸抢分子)被大量吸纳到各级领导班子。这20年探索实践的道路是曲折的。在探索和曲折前进中,广大干部也受到了教育和锻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开始做第三件大事,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党坚决进行指导思想上的全面拨乱反正,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领导人民迅速实现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和新的组织路线。1979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确定党在新时期组织路线的主要内容就是,使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促进并确保“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这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刚正不阿,坚决拨乱反正。按照中央的部署,一方面开展了清除占据各级领导岗位上“三种人”的工作;一方面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大批老同志和专业人才,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为推动实现全党全国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各级领导班子职数过多,年龄老化,现代化建设知识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也显现出来。针对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干部素质不适应的情况,中央决定,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建立了离退休制度,同时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在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和老同志们的积极支持下,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不拘一格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并建立领导干部第三梯队名单,逐步形成后备干部制度。通过新老干部在合作中交替、在交替中合作,顺利完成了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人员的有序更替。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改变高度集中统一、用同一种办法管理各类干部的模式,中央提出通过改革、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干部制度的任务,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同时,实行“管少、管好、管活”的原则,变下管两级为下管一级,给中央机关、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必要的用人权。同时,鼓励围绕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试点,支持党内差额选举的创新。党的十四大决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中央随即提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要求。为此,各级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调动广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加快干部制度改革的探索步伐,制定并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一系列党规、国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组织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培养、选拔、使用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同时,制定实施《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及配套办法,进一步形成考核评价的正确导向。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的建立健全,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施展才能敞开了大门,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落实。

  历史经验值得珍惜。重视并善于以史为鉴,我们才能成功地应对现实,顺利走向未来。90年来,我们党能够完成和推进决定党、国家、人民和民族命运的三件大事,证明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成熟的党,尽管累经艰险,党员、干部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仍然能在曲折发展中走到今天,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世界奇迹。这里有许多经验和教训。最根本的就是:(一)党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正确,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就能生机勃勃,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提供关键性保证。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越好,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结合越紧密,使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相互促进,就越有利于国强、民富和民族振兴。(二)坚持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唯一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唯一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社会主要矛盾,不停顿地推动历史进步,既实现人民群众的当前利益,又引导人民向更高目标前进,始终保证党和人民的血肉相连、命运与共,我们才能几十年屡经磨难而不衰。(三)领导伟大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工作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中国实际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辩证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并用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加聪敏、更加坚强有力、更有把握战胜困难、赢得胜利。这些重要经验,我们要牢记于心,继续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今后40年,我们奋斗的目标更伟大。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我们面前并不是坦途,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遇到干扰和风险。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仍处于关键时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民内部矛盾凸显高发态势仍在,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去探索,去实践,去披荆斩棘。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历史的重任,对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党的干部队伍总的状况是好的,但必须看到干部队伍中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已经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新的情况下,选拔任用干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我们党9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经验,鲜明地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胡锦涛同志在这篇讲话中,同时提出:“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我们必须把这两段话中的科学思想和工作要求联系起来,深入领悟,认真贯彻。这样做得越好,越具体实际,工作水平和质量就会越高,服务大局也会越有成效。政治坚定是德的核心,有真才实学是对才的要求,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是德才的客观体现和客观评鉴,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是对干部实践以德为先的具体要求。

  干部的德和才是一个统一体,又都体现在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上。在新的历史阶段,判断干部的德如何,根本的、首要的就是看他是不是自觉在言论和行动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到“三个坚持”。这是理想信念问题,政治方向问题,是能否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当前,西方一些人鼓吹的“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和实用的“历史虚无主义”,在我们国内还会有一定市场,对一些党员干部还会产生影响。另外,还有些人习惯于过去的思维模式,对我国近30年发展进步看不惯,希望恢复过去的状态。在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等重大是非问题面前,一个政治上成熟的党员干部,务必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不被干扰所惑,不僵化,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改弦易辙,不迷失方向。对党员干部来说,个人思想修养、道德品行也十分重要。这实质是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要做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些年来,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少数单位存在着重才轻德、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的现象,致使品行不端、作风不实、投机钻营、有才无德的人得到提拔重用。事实表明,领导干部发生的问题,绝大多数出在德上,而群众意见最大的也是集中在德上。我们必须把干部的德才、特别是德考察准,考察实。

  考察干部的德,重点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是否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遵守并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在大是大非和惊涛骇浪面前是否清醒坚定,不模糊、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及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二是对人民群众是否满怀真情,诚心实意地尊重、相信、依靠群众,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任何时候做到执政为民、公正用权,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挺身而出,不怕艰险,努力完成任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过程,是干部德才在这段时间内最集中、最直接的表现,在干部考察中要特别注意。四是对个人名利能否淡泊处之,在利益面前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和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重点要看干部对待个人升迁和权力的态度。对那些耐不住寂寞,坐不住板凳,拉拉扯扯、跑官要官、求情拉票、投机钻营的干部,不能见怪不怪。五是是否模范遵守道德操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守住“八荣八耻”的底线;是否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对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的行为,要认真了解清楚,予以处理。同时,还要注意了解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总之,要注意把干部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态度和行为考察清楚。在干部考察的各个环节和多个渠道中都要突出德的要求,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的德,并把德的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到“三个坚持”,对干部既是德的要求,又是才的要求,是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其才足以济其奸。所以,要德才兼备。

  考察干部才的情况,主要应注意相互连接的两点:一是是否有真才实学,具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不可将学历等同于能力,将文凭等同于水平。二是能否通过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坚持和落实党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善于发现矛盾、敢于面对矛盾、努力化解矛盾,真抓实干,不断将工作向前推进,得到群众认可。要实事求是,不说假话,不搞假政绩,不搞短期行为。而这两点,都要落实到确定一个干部是不是具有为群众所公认的工作突出实绩上。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干部工作,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使选拔任用的干部成为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的骨干力量。

  以上所述,就是要说明一个问题,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来思考,来行动。(张柏林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6/08/c_12325208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