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校园文化创意飞扬

    在这个青春激荡的季节,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绽放了两朵奇葩。生科院的学生在本专业教师和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指导下,以培养基为画纸,以接种环为画笔,以微生物菌落为丹青,方寸之间泼洒创意,创作了近千幅艺趣盎然的活的图画,其中,我们看到了梵高的《星空》,看到了蒙克的《呐喊》,看到了兔斯基,看到了山水花木和鸟兽虫鱼。紧接着,植科院师生从科研实践中激发灵感,发现科学的艺术之美,在传播学教师协助下,策划了声势浩大的《微观之美学术影像展》。

    这是两朵校园文化奇葩。它们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以科学之手和艺术之心的并用,传播了科学之真和艺术之美,展现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所产生的文化魅力,为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开启了一个新的视角。

    大学文化,根基是人文,核心是学术;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最根本的是学术育人。我校提出的“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正是扣住了大学文化本质和大学育人之道,点出了学术与育人的内在关联。对大学而言,学术的严肃性在于坚持真知和真理,而学术的面孔却完全可以不那么刻板,完全可以充满灵动和情趣。唯有引导学生亲近学术,学生才能爱专业、爱学术、爱创造、爱大学生活。科学与人文的相拥,学术与艺术的融合,这是只有在大学才能看到的美景,这是只有大学校园生活才具有的诗意,更是大学培养全面发展、富有创造力的人才最理想的育人环境。有创意的迸发,就会有创造的爆发、创新的激发;有创意的飞扬,才会有个性的张扬、精神的弘扬。生科院和植科院的实践提示我们,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已经到了超越一般性低层次文娱活动,向学术文化主导的、科学与人文融合的高级阶段前进的时候。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值得更多的师生去尝试和探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学文化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