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着力加强师德建设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典型宣传,引导广大教师重视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弘扬高尚师德,不断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激励导向机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规范教师执教行为。坚持“教授上讲台”制度、本科生评课评教制度、教学督导制度,鼓励教授担任学生班主任。连续28年坚持全员评教,评定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20年坚持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出台有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等相关文件和管理办法,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努力提高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履行教师职责。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奖励激励上优先考虑师德先进典型,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

加强师生交流,彰显优良师德师风。积极开展专家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生命科技学院熊立仲教授发起的“千问计划”,植物科技学院的“问学斋”、经管-土管学院的“知行苑”、食品科技学院的“相约星期六”等,大力推进基于问题和研究的教学改革,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和自我约束。创办对话栏目“共同空间”,学校领导、教学名师、知名教授做客“共同空间”,与学生深入探讨当代大学生使命、学校改革发展等话题。积极开展健康、高雅、丰富的校园活动,利用校园文化“两节三会”、“狮子山讲坛”等机会,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在师生互动中渗透师德建设,彰显优良师德师风,实现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的和谐统一。

宣传表彰典型,营造师德建设氛围。近年来,学校不断涌现出特色鲜明、各具风采、深受师生赞誉的教职工师德正面典型,形成了独特的“华农好人现象”。积极选树和宣传捐出20万港元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奖励优秀贫困生、以高度社会责任感致力于绿色超级稻研究的张启发院士,捐出40万元省科技突出贡献奖设立贫困生自强奖学金、无私奉献农业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傅廷栋院士,在平凡岗位书写精彩人生的后勤职工蔡波等一系列先进典型。坚持每年评选“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聚焦在一线工作、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普通平凡教职工。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优秀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以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师德建设良好氛围。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206/137299.html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