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正确对待“责备音量”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去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公务员队伍里流行的一句话。这不仅道出了他们的为政宗旨,也是他们的实际行动。在许多地区,领导干部工作“白加黑”是常事,“5+2”也是常态。
    满腔的服务热情、饱满的工作激情,偶尔也会遭遇冷水泼面。近来,不时听到基层干部说: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很挑剔,对我们的辛苦,视而不见,没啥好话;工作取得成效,表扬不多,责备不少,有压力,很委屈。
    “辛苦指数”未能调低“责备音量”,原因很复杂。这可能与经济发展面临转型、社会变迁脚步加速有关,新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处理不好、应对不力,公众难免生怨;也可能与公众期望值较高有关,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与公众期望始终有差距,特别是在网络舆论催化下,难免释放责备;还可能与基层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关,方式方法不讲究,也很容易成为人们情绪发泄的对象。
    中国有句古话:己立立人,己达达人。领导干部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因此老百姓有意见有情绪只能对干部诉说;领导干部又要接受老百姓监督,所以批评多于表扬也正常。重要的不是老百姓说了什么,而是要面对批评指责做好自己。
    对待指责,态度很重要。包容挑剔、消化意见中有益成分,干部需要这样的胸怀和气度。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中,令所有人百分百满意,很难做到。坦率地说,有些指摘未必公正,有些苛责夹带情绪,但是,既然身为领导干部,就必须有容人容事容言的雅量,用努力工作化解情绪。即便心头辛酸苦楚,心态也得平和如水,不能让情绪波动影响工作。这也是领导干部的修养和能力。
    择善而从是明智的选择。对责备要有分析,其中确有无事生非,确有以偏概全,但更多的人则是批评中道出为政之漏,指责中饱含民生期许。干部要秉奉“讼吾过者是吾师”的理念,尽心尽力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化解怨气,总结以往的教训,改进今天的工作。
    常思己过,检讨方法,干部需要这样的境界。这不仅不是颜面扫地,反而会得到百姓的理解和信任,能够更顺利地开展工作。有调研发现,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有时简单粗糙,对矛盾复杂性估计不足;有时缺乏群众观点,对群众关切照顾不足。室内时间多,室外时间少;与文件打交道多,调查研究少;和上级、同级打交道多,与下级和群众打交道少。这是当前人民群众与领导干部产生距离感、疏离感的一个原因。只要社会向前进,就会不断碰到矛盾,由此产生的责备也很难避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只有用平和的心态包容责备,用科学的方法剖析批评,用主动工作消解矛盾,才能以干部的辛苦换来百姓的赞扬。公道自在人心,付出必有收获。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5/23/c_11201497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