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名师示范课观摩后的五个启示

    为期一个半月的学校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结束了。期间,笔者有幸观摩了几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收获颇丰,至少有五点启发和思考。
    第一,只要学习,总有收获。本次参加“名师示范课”的老师均是在教学一线多年辛勤耕耘的教师,他们曾经是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或者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的佼佼者。虽然学科内容不同,但是这些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方式、课堂的拿捏和掌控、教态和精神面貌、科学思维方式的应用等方面总有一些值得我们去学习和领会的。观摩教学就是一个小小的教学研究的过程,集百家之长,总会有利于我们的教学,有益于我们的学生。
    第二,教学是个积累渐进的过程。名师的课堂总给人一种如沐春风、行云流水的感觉,他们使用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我们也曾经使用过,但是却达不到很好的效果;他们的教学内容与我们一样,但是我们却讲不出那个“味道”;我们声光电并用,课件五彩缤纷,却缺少学生热烈的响应。教学是个积累的过程,绝非一日之功。教学方法和方式的应用与教学内容息息相关,方法因内容而异,只有不断磨合、积累才能酝酿深厚的功底。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点是科学内容的高度凝练,如何将这些深奥的知识简洁、通俗地讲授出来,传授给学生,需要自己消化、吸收和内化,需要深入浅出的剖析,需要联系专业和实际,这一过程更需要准确的拿捏和经验的积淀。课件界面是绚丽多彩还是简洁明了,需要在教学中总结和实践,有机地综合运用多媒体、板书和实物模型才能让课堂生动、活跃。
    好的教学效果非一朝一夕获得的,这些名师的经历和课堂实实在在告诉我们:良好的教学效果需要长期的积淀,欲速则不达。
    第三,教学要有个性。仔细审视每个课堂,我们会发现,各位老师的教学风格迥异,有的热情奔放、极富感染力,有的不温不火、娓娓道来,总之,他们个性鲜明,我觉得这正是教学中要大力提倡的。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必千人一面,纵使相同的教案,也可以把鲜明的个性贯穿其中,让自己的个人魅力使课堂增辉、内容增色。
    第四,教然后知不足。古语云,学然后知不足,把这句话用在教学上可以改为“教然后知不足”。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教材是大错而特错。经典的知识、原理和理论是科学知识的核心,不能动摇,但是当今的科技变化赋予经典以新的内涵,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突破陈规。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新的灵感和经验,以“教师的教学相长”促进“师生的教学相长”,这是师生共赢。通过观摩名师课堂,对比各位老师,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不断促使自己进步。
    第五,名师示范课示范的是什么?应该说,每位参与听课的老师都会从示范课中学到很多东西,收获因老师而异。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名师,但是我们可以向名师看齐;不可能每个课堂都成为精品,但是可以让每个课堂都精彩。名师示范课应该示范一种精神——敬业、奉献;名师示范课应该示范一种态度——精益求精;名师示范课应该示范一种教育理念——启迪思维;名师示范课应该示范一种永恒的思想——教学相长。
    “名师示范课”暂时告一段落,留给我们的是回味和思索,每个人的收获不尽相同。学习名师,向名师看齐,把优质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把优秀的课堂呈现给学生,把优秀的师德风范传递播撒给学生,这是示范课的本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工学院 就业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