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温家宝母校即兴演讲:青年学生最宝贵的是有独立的思考

  温家宝回地大即兴演讲50分钟

  青年学生最宝贵的是有独立的思考

  19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看望师生,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他在该校作了长达50分钟的即兴演讲。

  当晚8时34分,温家宝走进地大西区教一楼第二阶梯教室,200余学子全体起立鼓掌,掌声和欢呼声持续约半分钟。

  晚上约9时30分,演讲结束,温总理和前排学生握手,所有师生起立鼓掌。

  温家宝以祝贺地大登山队登顶珠峰为演讲开场白。

  温总理说:“今天的新闻联播播出了我们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珠峰登顶成功的好消息,我向他们表示祝贺。这告诉我们,不畏艰苦和挫折,一定能到达光辉的顶点;而且,这也是我们的传统。”

  温家宝说:“我在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学习了近8个年头,很早就想回学校看看。我本想准备演讲稿的,但想着,回家跟家人谈话不需要准备演讲稿,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温家宝说,他在担任领导工作后,还一直关注地质问题研究。他上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很关注二叠纪和三叠纪的界限问题,这是一个古生物的问题。“刚才,参观了学校的一个实验室,现在用新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我感到很高兴。”

  “2008年,在接受《科学》主编布鲁斯-艾伯茨的采访时,我说过,要是我不从政,很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学家。”

  温家宝说,地质学不是一门简单的科学,是一门深奥博大的科学,需要有志青年为它献身,需要有志青年利用地质学造福祖国,造福人民。只要有人类存在,只要有地球存在,只要人类发展,只要地球变化,地质学就不会枯竭!

  温家宝说,从政后,没有忘记对科学发展的关注,仍在思考地球发展方向。对于地球科学的发展,在冰岛考察火山和地热时,与学习地热的学生座谈时,讲了地质科学发展的六点方向。

  一是地球科学应研究地球环境与人类的关系,还应包括天体。二是地质构造,特别是板块变化对地球带来的变化。三是矿产资源和能源,特别是需要新的实践和理论。四是地质灾害防治是涉及人类利益的重大问题,应该做到有效预报、预防和治理。五是现代科学在地质学的应用。六是地质科学要开发新领域。

  温总理举例说,在内蒙古煤田勘探时,发现钼矿与煤共生,大型煤矿的成长中很少见的。煤层气的发现和开发,在我国起步较晚,开发实践比较落后。一次在巴厘岛与奥巴马总统会谈时谈到,美国的煤层气开采与使用技术成熟,煤层气开采已经到了实用的地步。我国具备煤层气开发条件,对开采技术应用和管道输送要求很高,我国在矿产和能源方面要不断探索新的实践和理论。

  他说:“这告诉我们,矿产和能源上不要只局限在书本知识,要不断探索。”

  温家宝说,“1960年,我在校期间,很热爱地质课程,除书本外,还曾钻研过河流走势变化和力学原理,还有北方磷矿成因。在工作之后,我还自己研究地质力学。作为科学工作者,思维应该是开放的,而不应是禁锢和封闭的,要只承认规律和真理,不屈服于任何权威”。

  “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要倡导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青年学生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这是最宝贵的。”

  温家宝说,“在母校的学习,使我养成了从不迷信权威的习惯,遇事总是要问一个为什么,通过自己,探寻追求真理的脚步。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是母校教给我的。现在,许多老师、同学也是这样的。地球太大、宇宙更大,自然处在变化中,人类和社会存在发展,要不断地探索,这才是科学精神。”

  “今天,我们学校登山队登上珠峰了,相信地质工作也会登上高峰,母校又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

  温总理讲起自己的学生生涯,读大一时,他一进校就生病了,需要隔离。生病期间,不能去上课,他还是认真钻研。那一个学期,加上最难的结晶学在内,每门课程仍然得了优秀。

  从那以后,他坚持锻炼,刮风下雨都没间断,从开始争取4小时上课、到后来8小时上课时间,一直到大学毕业,脱掉了病痛这顶帽子。

  参加地质工作,就要跋山涉水。在祁连山工作,常常是带一个馒头,一路上遇到柴火就捡起来,在山上烤馒头吃;没有柴火,晚上回住地,吃一碗面条、一个馒头。参加工作后,生活条件艰苦,恶劣环境下,他告诫自己,人要有愿意吃苦、而毫无叫苦的精神。只要努力,不畏艰难,不怕挫折,总会进步。

  温总理说,当时他从来没有测过遥控点,每一次,都是爬到设定地点,做好素描,填好图,定好点。有时,下山还要背一包石头回住地,累得不能坐下。

  在工作的时候,曾经有过几次危险经历:在祁连山主峰,夜遇暴雨,深夜搬了三次家,总是先转移设备和数据资料,之后才是自己的生活用品。

  “还有一次是在过疏勒河时,走到水中间,突遇河水暴涨,水流很急,我紧紧抱着牦牛的脖子,半个身子已经浸泡在水里,这样过河。”

  温总理说:“跟大家讲这些,我是想说,吃苦可以锻炼人,不仅磨练一个人的性格,而且能造就一个人的精神。对于任何工作,能担起来就勇敢的担起来,不怕任何困难,甘受任何打击和委屈,把工作做好,不把困难丢给别人。这种精神也是母校给我的。”

  不懂得穷人 就不懂得政治

  “上大学后,我开始思考社会、思考人生。除学好专业外,还大量阅读历史、哲学、经济等方面的书,一心想着为人民做点事情。”

  温总理说,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想得最多的,是要和人民在一起。母校给了这样的环境和条件,1963年、1964年在湖北、河南进行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经常到农村参加劳动,吃在老乡家、住在老乡家。假期到农村去,和农民生活在一起,吃一样的饭、睡一样的炕,利用这样的机会了解群众,认识他们的思想、感情,学习他们的品质。

  在地质队工作时,交了许多农民和牧民朋友。当时看到他们为了买瓶酱油、买点盐要跑很远的山路,拿几个鸡蛋到地质队换钱,他就下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这是最根本的,为国家和人民献身的人生观也是在母校期间形成的。

  担任领导职务后,走遍了全国的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矿山、油田,住过山村、下过矿井。工作繁杂时间不多,但在周末还是下乡视察,觉得和人民在一起非常亲切。

  温家宝说,这些年,实行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免除了农业税,结束了推行2000多年的皇粮国税,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

  他说,一个领导人不懂得农民,不懂得占全国大多数的穷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经济。一方面推进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努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目标。

  “同学们在学习时,一定不要忘记树立远大理想,把今天学习与今后工作结合在一起,练就本领,将来更好地为人民工作。母校培养了我,铭刻在心,牢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回报母校。努力做一个永远让母校记得的优秀学生!”

  总理讲的“煤层气”实为“页岩气”

  温总理与地大学子面对面时,多次提到“煤层气”问题。昨日,殷鸿福说,总理讲的“煤层气”实为“页岩气”。

  据介绍,页岩气指的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美国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技术,而我国则刚起步。页岩从外表上看,是一片片深色的石头,用手摸是黑的,跟煤一样。“我国在页岩气问题上面临的近期困难,就是‘家底不清’”。

  殷鸿福说,如何解决开采中的污染问题,是技术上的难题。要把气从地下赶出来,须灌注含有几十种添加剂的液体,而这些添加剂都是高污染的。

  揭 秘

  4人联名写信邀请总理回母校

  19日晚,温家宝总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行程中,到该校实验室参观,是一个重要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校长殷鸿福在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总理有约20分钟的“亲切交谈”。

  殷鸿福告诉记者,每年到北京开院士大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过来一桌一桌地与院士握手,这种接触已经很多次了。“他知道我的名字,密切的接触在最近两三年。”2007年,为了实验室建设,殷鸿福专门给总理写了一封信,获得批示。

  他回忆,一次,总理在接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的专家时提出,地质学如果仅仅进行传统的研究,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要求,要把地球、天体、环境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虑。“我们的实验室,就是按总理的这个思路建设的。这个思路叫地球系统科学,与地质学不一样;地质学仅是研究地球的,而地球系统科学是把地球放到整个宇宙中,并把环境和生命等结合起来。”

  殷鸿福透露,这次总理之所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来,是因为他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大原校长赵鹏大以及现任党委书记郝翔、校长王焰新一起,于今年4月写信发出了邀请。“我们在信中说,总理您好久没回学校了。今年是60周年校庆,希望能来看看。您所关心的实验室,已获批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了。”17日晚,他得到通知说,总理要来学校了。(记者朱建华)

  现 场

  听说温家宝总理要回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讨论:他会去哪些地方,会见哪些人,会在演讲中说些什么?

  19日晚8时10分,温总理从西二门进入学校。看到同学们的热情期盼,他面带笑容频频向母校师生招手致意。

  同学们一起欢呼并大叫“温总理好”。也有同学高举牌子,上面写着“家宝学长”,“我们用我们最大的热情欢迎我们的学长——温家宝 ”。

  解 读

  温总理在演讲中,提到了专业问题“二叠系与三叠系的界限划分”。

  “二叠系与三叠系,通俗地说,就像人类历史上划分朝代一样。”昨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大(武汉)原校长殷鸿福,对此进行“科普”。二叠系是地球历史上的古生代,三叠系是地球历史上中生代。二亿五千万年之前是古生代,之后是中生代。从古生代到中生代,地球上90%以上的古生物都灭绝了。

  这个界限的标准,在国际学术界上称为“金钉子”,1978年,地大已开始研究。2001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把这枚“金钉子”,钉在了浙江长兴煤山剖面上。“金钉子”确立在中国,表明我国学者在这个地质领域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反 响

  地大学子:

  2009级艺术与传媒学院杨宁:总理说自己的很多好习惯都是在地大养成的,不论以前条件多么艰苦,只要我们有信心去克服,就一定能做到。这应该就是地大的校训精神: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

  2009级材化学院庄忱:总理的讲话,像是亲人的对谈,激起了我们对学校精神的深深注视。艰苦朴素是地质工作者多年来崇尚的一种精神,有这种精神,才能在这样一个行业里,吃得了苦、经得住磨练,才能锤炼出高尚的人格精神,体验世界的宽阔。我会用火焰般的热情,在祖国大地上挥洒青春。

  2011级政法学院研究生张亿瑞:温总理在大学期间就形成了很坚定的人生观,这一点很可贵。这种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给了我很大触动。我们要学习温总理把青春献给国家的热情和决心。

  2009级经管学院苏雷:温总理用自己的事迹,教会了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我们的人生理想要突破小我的藩篱,与人民的命运相连。我们要把吃苦当成一种习惯,在吃苦中锻炼自己的品质。

  网友评论:

  网友diudiu:他是“一个永远让母校记得的优秀学生”!

  网友liuwenqiang:作为一个毕业3年的校友,温校友回母校,还是很激动!祝福母校,祝福总理!

  网友qiaoloong:喜欢他务实的作风,平易近人的风格和谦虚和蔼的风度。我相信他是一个能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是一个做实事的人。 (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于磊 黄磊 记者朱建华)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5/22/c_12316949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