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长春:使文化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经济结构调整重要推动力

李长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使文化成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推动力

    新华网广州5月20日电(记者孔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与科技融合是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世界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抓住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建设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助推器,成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5月17日至20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先后来到珠海、深圳、广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产业园区和宣传文化单位,就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勉励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征程上不断增创新优势,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近年来,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李长春来到格力电器股份公司,走进产品展厅和实验室,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得知他们在狠抓研发生产、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同时,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十分高兴。李长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与加强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员工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归属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李长春实地考察三一海洋重工产业园、中海油南海深水天然气陆上终端建设工地,他勉励广东在增强全民海洋权益意识、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李长春详细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公司、毅昌科技股份公司,李长春勉励他们加快产学研相结合,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知名品牌,掌握更多核心技术,为推动转型升级作贡献。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重点。在深圳市皇岗社区,他与社区居民拉起家常,了解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他强调,基层文化活动要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充分利用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生动事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深圳特区报创办30年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李长春希望他们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统一起来,把占领阵地与占领市场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为办好党报创造新鲜经验。在华视传媒公司,李长春详细了解公司与公交地铁、电视媒体构建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提高传播能力的情况,鼓励民营资本积极投身文化建设。在CUTV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李长春对他们积极探索传统主流媒体走联合之路发展互联网新媒体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深圳第七大道科技公司、易尚展示股份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公司,李长春勉励企业加快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和文化业态。在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深圳欢乐海岸,李长春希望他们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文化企业。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李长春来到深圳会展中心,在各个展台驻足观看,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他指出,深圳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广泛,国内外客商参展热情越来越高,展出精品越来越多,成交金额越来越大,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作用更加凸显,已经成为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他希望深圳文博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水平,为引领文化改革创新、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品服务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5/20/c_11199573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