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支教,请谨言慎行

    当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徐本禹走入世人眼中时,“支教”这个词也开始频繁地出现,这支来自社会各界的队伍正在逐年增大,对于这个现象,我只想说一句:“支教,请谨言慎行!”
    作为这支队伍的主力——大学生们成群结队地扎进一个个不起眼,甚至GPS都找不到的小村庄,呆了一段时间后,感触万分地回到繁华的大城市。这次支教对你们来说也许只是一次社会实践,一次让你在简历上可以写上一笔的经历,也许在有些人心中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事,感受着孩子们的不舍与向往,是否觉得很有成就感?
    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是以一个被支教的山区的孩子的口吻写的。
    支教队伍来了,他们衣着光鲜,青春靓丽,与被隔绝在这个小村庄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大人们不一样;他们带着神奇的叫“笔记本电脑”的东西,带着名为“数码相机”、“ipad”、“iphone”的高科技来了,左看看、右瞧瞧,时不时皱眉评论一番;平时神气十足的村长对他们很客气,吃饭也是去镇上最好的饭店吃的,一顿饭的价钱够自家一个月的支出了,但他们似乎还是不怎么满意,吃着各式包装精美的零食;上课的时候,讲着从来没有学过的英语,讲着村子外广大繁华的世界,看着我们的眼神充满着同情与怜悯……
    一个朋友跟我讲述了他的一次支教经历,偶尔也提到上面的一些现象:混在真正想要帮助孩子们的热心学生中,抱着玩乐的态度,完成这次支教,返校后以此作为吹嘘的资本,在没有去过的同学的包围中,夸夸其谈。
    上述情况也许只是一些极端的个例,但即使只存在于一个队伍中,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可忽视的。你们带着骨子里的高高在上,硬生生地闯入孩子们单纯平静的世界,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心生向往的同时,也勾起了他们心中最深的自卑。当你们走了,他们该以什么样的目光看待自己贫困的家庭、辛苦劳作的父母、默默耕耘的老师和这片贫瘠到无法供养他们绚烂梦想的土地呢?
    所以,亲爱的支教队伍的一员啊!
    当你看到穿着带补丁的旧衣服的孩子们时,在心里感慨落泪,但不要以施舍的口吻对他们说:“我送你一件新衣服吧!”请试着拍拍他们的小脑袋,微笑着说:“你们真可爱!”
    当你看到以土为墙、以茅草为盖的房子时,把不满放在心中,把心酸吞进肚里,你一句无心的“这房子能住人吗”,伤害的是敏感的孩子和淳朴的村民,请试着说:“我还没住过这种房子呢,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当你吃着看不出有多少油水的饭菜时,你可以选择慢慢咀嚼,少少地吃,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吃自带的食物,但请不要双手抱胸,把嫌弃摆在脸上,当着大家的面吃零食。对了,如果主人家阻止你让孩子吃零食,请不要愤愤不平,因为他们无法在你们走后,拿出同样的零食来满足自己的孩子。也许从来没有拥有过会比拥有后注定失去要幸福。
    当你在摆弄你的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时,不要冷漠地因为怕被弄坏而拒绝孩子们的触碰,让孩子们了解它们的功能,透过这些为孩子们展现一个更加广阔绚烂的世界,激励他们奋斗吧!
    当你准备给孩子们上课时,和当地的老师沟通交流吧,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你可以创新上课形式,但请不要随意更改课程内容,你们走后,他们的学习还要继续。
    最后,如果有可能的话,在你们走后,时不时的关注一下孩子们的生活吧,给他们写信,寄一些你觉得适合他们的书籍,一些他们需要的文具。当然,如果你期待他们的回信,在信中附上一枚邮票吧!爱心需要细水长流,不要让它在一个月甚至半个月的时间里流尽。
    如今,暑假将至,又将有一批爱心学子们奔赴山区,希望带去丰富的知识,社会的深切关怀,出发之前给自己一点时间,让过热的大脑冷却下来,好好思考自己到达后的一言一行,不要让这样的行动失了本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