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师德人物】“刘老师告诉你”

——师德人物—— 

    上课来去自由,老师点名从不答到,就算到了也只是默默地坐着,考试的成绩竟不到百分制试卷的四分之一,碰到这样的学生,哪个老师都很头疼。应用生物技术的小王同学(应本人要求隐去姓名)就是这样一个学生,2006年,他上刘汉兰教授的《有机化学》课,期中考试只考了15分,面对这样的成绩,连一向“诸事淡定”的小王自己都慌了。
    绝望中的小王不知道如何继续学下去,辗转反侧寝食难安,最终下定决心去找刘汉兰老师谈心。
    同样为这件事操心的还有刘汉兰老师,其实她很早就在琢磨这个人数不多的班上为什么总有上课缺勤的问题。终于在一次实验课上,刘汉兰找到了这个总也“找不到”学生。    
     “刘老师告诉你,不要放弃,你不可能没救了。”在得知小王觉得自己学什么都学不进去,对什么都无所谓,整天浑浑噩噩度日的苦恼之后,刘汉兰鼓励他一定要重拾信心。“相信我,踏踏实实地学,不明白就来问我,期中考试已经过去了,别太在意这次成绩,从现在开始为期末准备,我保证,只要你用心,期末考试一定可以赶上来的。”
    得到刘老师的鼓励,小王似乎醒悟过来,他开始认真听课。原先总喜欢坐在教室角落里做个“旁观者”的他,每节《有机化学》课都坐到第一排,小王的逐渐改变让刘汉兰非常欣喜。
    由于先前学习上的长期松懈,即使坐到第一排,课堂上也有大量的知识点让小王犯难。后来他自己想了一个办法,把不懂的问题都写在作业本里,刘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就能为他细细解答所有不懂的疑问,小小的作业本成为他与刘老师交流的平台。果然,在期末考试中,小王考到了80分。
    那一年的教师节,临近晚上11点时,准备睡觉的刘汉兰教授收到了小王同学的短信。到现在她还能清楚的记得这个“特别”学生的个性祝福:“对您这么好的老师不能不问候,尽管晚了一点。”看完短信的那一刻,刘汉兰心里是无尽的欣慰。
    “刘老师的课从来都是趣味盎然,她讲课很有激情”,生物信息1102班的冉海凤认为听刘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刘老师告诉你”是她的招牌语言,她要告诉我们什么呢?在讲到格式试剂的时候,刘老师形象地说格式试剂中的Mg(元素镁——编者注)是镶嵌的宝石,然后她会详细的解释反应的奇妙之处以及其中蕴含的化学机理。对于课程中的很多重点细节,她都特别注意提醒。“遇到重点化学方程式的时候,刘老师就开始了‘特别提醒’——so important here, write it down as quick as possible.”,“讲课中突然用英文表述标注重点,我们也会更有印象一些”,冉海凤说。
    刘汉兰对教学和实验的要求很严,“她给我的印象一向是特别认真踏实的,有时候为了带实验课,她来不及吃晚饭,常常在食堂吃个馒头就去带学生,而且一去就一直在实验室里看着大家的操作,从来不放松。”与刘汉兰共事十几年的马敬中老师说。
    2011年,刘汉兰当选为洪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身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她也经常从事社会工作。她常说“人应当是多面手。”她不仅忙于上课,也常常走访群众,收集参政议政话题。
    在华中农业大学这座象牙塔里,刘汉兰用一句“刘老师告诉你” 来教导学生,她对学生其实更像一个母亲对孩子,用真情、感情和热情浇灌学生的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