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高校网站“官味”新闻偏多 高校官网能否更靓

    编者按:今日,新华网首页登载了调查文章国内高校网站“官味”新闻偏多 高校官网能否更靓》。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如何应对新媒体、新受众的要求不断加强学校平台建设,提升学校对外美誉度、影响力?该文给了我们以启迪和思考。现将全文转发。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少师生发现,学校官方网站“换装”。之后是热议不断,有学生甚至贴出“10个最好的中国大学网站设计”做比较。
    该校改版后的网站顶端滚动的图片中,除师生活动外,出现了一张网友拍摄的3只鸭子在该校“晓南湖”中悠然自得畅游的照片。这在高校官方网站中很少见。最新发布的8条新闻信息中,有6条与学术有关,有2条是学生活动。
    对于学校官方网站“换装”,有学生认为“不够霸气”,也有学生认为“很明快活泼”、“像个学校的样子了”,还有学生说“不知道好不好,但是改变应该就是好的”。一网友特地贴出“10个最好的中国大学网站设计”做比较。
    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的官方网站,被认为是我国目前最靓的大学网站。
    “大学的网站设计大部分还停留在5年前的水平。”这篇由业内人士完成的盘点中写道,“晚上看了几百个大学的网站,从中好不容易挑出这10个最好的……在互联网越发普及的今天,好的网站设计能为学校带来更多的效益和生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曾对港台9所高校、国外34所高校、国内50所高校的网站做过调查。“以哈佛大学为例,几乎所有时间里,学术新闻都是其首页头条。”调查认为,国内高校网站“官味”新闻偏多,不仅使大学的学术组织属性受到侵蚀,而且影响学术的可持续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
    你所在高校官方网站如何?够清新、够靓丽吗?你又是否满意?欢迎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博参与互动讨论。
    ■ 链接 考大学先看大学网站
    新浪-麦可思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高考生及家长搜集高考信息的网络渠道中,最主要的前3位依次是“大学招生网站”(高考生占51%,家长占58%)、“门户及综合类网站”(高考生占41%,家长占55%)、“博客、微博、社交网站”(高考生占29%,家长占24%)。★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5/08/c_123091579.htm

美国哈佛大学网站截图

“换装”后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网站截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