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人民网评:提升幸福指数需要正视“烦恼指数”

  近些年来,随着各地纷纷打起“幸福牌”,人们对“幸福指数”已经不陌生了。然而最近,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招聘机构进行调研,推出了全国28个大中城市的“烦恼指数”(平衡指数)。数据显示,各城市白领平均指数为48.22,普遍“比较烦”。
  且不论这项调研的科学性有多强、学术价值有多高,对具体城市的研判准不准,单就提出“烦恼指数”这一概念,就已经颇有现实情怀和辩证思维。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源泉,有幸福就有烦恼,有快乐就有痛苦,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必须正视的社会现实。
  更为重要的是,获得幸福必须解决烦恼问题。从社会发展进步的实践来看,幸福从来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创造和体验出来的。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通过排忧解难、攻坚克难来开拓幸福生长点,增强人们的幸福感。比如,从勒紧裤腰带到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是一种幸福;从举国只看几个样板戏到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是一种幸福;从农民终其一生只能在土里刨食到走进城市成为新市民,也是一种幸福。
  此次北大推出的“烦恼指数”,主要以城市白领为调查对象,总结出工作任务重、人际关系欠佳、角色模糊和冲突、职业发展焦虑等六大压力源,反映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背景下,人们工作和生活面临的困境、思想和观念上存在的困惑。与这样的调研结果相呼应,是职场上普遍存在的过度加班、不时发生的“过劳死”等现象,是路怒族、网络暴力、戾气怨气所折射出来的心理失衡。从这个意义上说,“烦恼指数”也是一种生存指数、发展指数,是全面客观把握社会现实的必要参照。
  提升幸福指数需要正视和善用“烦恼指数”。“烦恼指数”提供了观察社会的新视角,也理应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新契机。“烦恼指数”一方面说明人们有多烦,烦在哪里,但客观上也提示了纾解烦恼、走向幸福的途径。
  于个人而言,学会调整心态、释放压力,在追求物质成功的同时也注重心灵成长,在关注个人利益的同时也重视与他人的合作共赢,在批评社会弊端的同时也对社会发展的复杂性有所认识,才会让心灵逐渐和谐、言行趋于理性。于整个社会尤其是政府部门而言,正视“烦恼”背后的社会问题,大力维护劳动者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舞台,拓展个人全面发展的空间,积极改善民生,缓解物价房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生活压力,才能有效疏导公众情绪,为涵养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提供坚实土壤。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781672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