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杨瑞斌:那些年,我教过的水族观赏动物课

    他的幽默话语让你捧腹大笑,他的随和态度让你言谈自如,他的激情授课让你不想走神……博学多才,睿智的头脑,他总能给人带来头脑风暴。他就是水产学院副教授杨瑞斌老师!

    一米七左右的个子,中等身材,略带乡音的普通话,加上搞怪的动作和表情,活生生一个表演大师。杨瑞斌主讲的《水族观赏动物》多年来一直备受好评。推开半掩的门,杨瑞斌老师用热情的消融融化了心中的隔阂……侃侃而谈中,他讲诉了那些年,他讲过的水族观赏动物。

讲课:活物要讲得活灵活现

    “教书育人是天职!一节课有近百人听你的课,讲错的话,就影响甚大。” 杨瑞斌觉得,作为老师要把专业知识、社会知识在短时间内传输给学生,是有一定难度的。他一直秉承的就是让学生在所授的理论框架下,通过不断地实践,逐渐丰富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认识,以达到拓宽知识面的作用。

    “我讲的是活物,就要让这些活物好像在你眼前游动”,杨瑞斌觉得,将知识讲活是他多年不变的习惯。为了让大家了解金鱼的孵化,金鱼宝宝是怎么产生的,他会让自己所带的大三学生每个班喂养了六箱金鱼亲本,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乐趣学习知识。

    春天是孵化的季节,他常常会带着同学到基地或者外面实习点“晃悠”,让学生在大自然中感受那些水生生物的灵性,掌握和巩固课本知识。

说理:爱一行,精一行

    “干哪一行,就在这一行体现你的人生价值。”杨瑞斌觉得,不管学那一行,要先爱上这一行,扎扎实实出成绩。课堂内外,他时常会找一些成功的案例(包括个人的、企业的),来启发和教导学生。“水产是一个有前途的行业,只是学生不知道而已,我们老师就有义务将这些行情、这些信息告诉学生,免得学生打乱仗。”

    他经常给年轻的同事“讲经”,告诉他们怎么留住学生,怎么发挥学生的潜力,告诉他们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对得起学生。他还常对那些对专业存在思想疑虑的同学进行开导,告诉他们要尽早找到适合自己兴趣发展的方向,并及早投入。

    他教过一门课《鱼类学实验》,所有上过这门课的学生都没有忘记。怎么解剖鱼,解剖刀怎么用,鲤鱼和白鲢的区别在哪里……他专业的精神让学生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他还有一个众人眼中“好玩”的举措:把鱼带回去吃可以,要把完整的鱼骨头拼好还回来。

规矩:君子逃课,有所逃,有所不逃

    大学里不是每个老师都有精彩演讲,都能符合学生口味的,即使有这样的,也会有学生不喜欢,所谓众口难调就是这个道理。

    “老师可能会讲的不好,但不会不对,你不能因为这个去逃课,如果以这为由去逃课玩游戏的话,这种人我是非常不看好的,这是典型的逃避现实。”他严肃地说,这种情况要多与老师交流沟通,促进老师的提高!他觉得,学生不是不可以逃课,但不能没有理由的逃课。

    为什么会出现不少学生集体出逃?杨瑞斌觉得,九零后大学生是特殊的一代,既会对前途充满光明又会很迷茫。一方面他们没有目标,觉得读书没有用,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多;另一方面他们也会认为大学是人生的基础,是学习和掌握知识的前提。

    “现在的学生还是被动的接收者,一切都是父母给予的,还认为父母给的理所当然”,杨瑞斌觉得,这是家长和老师对学生的一种特殊关爱,总是在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和爱护学生,那是一种超越物质给与的心灵关怀,真真切切在为学生着想。

    他认为大学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用真才实学对得起父母的付出,实现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人生的意义在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来提高自我,超越父母,以达到他们未曾到达的境地。这样家族才会强盛,国家社会才会更加强大。”他用赤子丹心寄语学习殷切期望。

    一项科研事业,一份老师的责任,一条鱼的传授经验,杨瑞斌用他的那些年继续着他的人生目标:做一个水产人,做一个有乐趣的授业解惑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