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关于医患关系的思考

    “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们赋予医生崇高的职业伦理决定了其行业的特殊性——价值理性而不是目的理性——充满人性关怀。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目的理性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医生与患者的关系便演变为仅仅是交易关系,医生医治的对象就仅仅只是疾病,而不是病人;患者的求助对象就仅仅只是治病的药而不是医生。如此,医患关系随着社会的演变——越来越目的理性,这与我们的职业伦理道德发生了严重的碰撞。
    关于哈尔滨医患关系冲突的惨痛悲剧,是目前医患关系出现病症的表现。浮出了医患关系冲突的冰山一角。不言而喻,社会上医患关系的紧张气氛是十分浓厚的。如何去理解这个医患关系冲突,我们需要把它放在一个大的社会环境中,故分析其社会背景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如何去缓解医患关系冲突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改革开放之前,绝大部分是乡村医生,医生到患者家中治医是主要的方式。医生与患者,患者家属是熟人关系,医生的行为与对待患者的态度是要受到伦理的约束,医生需要保持其在熟人社会中崇高人格,必然要体现其人文关怀,因为他要在熟人社会中生存下去。反之,患者也是一样,如果患者对救命恩人医生不是感激而是仇恨,带给患者的便是伦理的谴责与舆论压力,其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如今,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人们往城市流动,资源往城市流动,流动性加强,人们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张力变小了,伦理道德的约束显得毫无招架之力。伴随着社会发展的趋势,工具理性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医生治病成了其谋生的手段而已,仅此而已!当然医生的行为是嵌入在社会结构中的,是受到社会结构影响,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导致换药的便只负责换药,开药的只管照着药单拿药,打针的只负责打针,医院是一个机构组织,一个大的机器,医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何去管理,如何让它高效运转以适应现代化的社会,其必然的结果是理性化,效益的最大化是其追求的目标。我们去医院看病,只是按部就班,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的机械式的就医,并没有领略到医生的崇高的人格魅力和人文关怀。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医患关系的冲突其实质是价值观的冲突,我们赋予医生救死扶伤的高尚人格的价值理性与现代社会发展不可避免的目的理性的冲突!
    在这个转型期的社会,传统的伦理规范遭到了挑战,而新的规范还没有形成,社会很容易陷入冲突与失序的状态下,如何去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这个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去保持医生的高尚人格,以符合人们的职业伦理道德的预期的问题。
    通过教育来重塑医生的职业道德,内化人们的职业规范,价值规范!而不是把医生当作一个混饭的技术职业,赚钱的职业!
    很多人将这种紧张的医患关系归结为医生的职业倦怠。医生始终停留在一个环节,一个无聊且没有趣味的环节,而且是反复做,显然这是泯灭人性的,医生可以经常换换位置,缓解医生的职业倦怠。
    对于医生来说,在治疗患者的时候,要多沟通,给予患者多一些的人文关怀;对于患者来说,要重新建立对医生的信任,给予医生更多的体谅与理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蔡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