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中科协将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改善科研诚信状况

  近来,学术文章随意引用他人观点、文句不加注释,直接抄袭他人学术文章等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昨天,中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主办的1050家科技期刊联合声明,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的学术文章永不刊用。中科协也将通过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建立学术不端惩处联动机制等措施,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改善科研诚信状况。

  调查

  科研诚信状况整体下滑

  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科学道德规范集中宣讲教育活动昨天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直言:“近年来,我国科技界出现一些学风浮躁、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

  根据中国科协最新进行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显示:相当比例科技工作者认为科学道德与科研诚信状况呈整体下滑趋势,已严重影响科技界的社会形象。

  据介绍,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总数已超过5300种,其中科协系统主办的达2200余种。科技期刊已成为开展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更是科研人员得到同行认同、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途径。

  数千家科技期刊昨天联合发表声明,郑重承诺:对存在署名有争议、引用他人著述未注明出处,以及存在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坚决拒绝刊登。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警告、通知其所在单位等处理;轻者3至5年内不允许刊发论文;情节严重者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该作者论文永久不得刊用。

  措施

  学术不端将进“黑名单”

  据介绍,目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难识别,当前惩戒力度较轻等问题,中科协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学术不端行为的识别能力,加强惩处力度。

  中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把论文反抄袭检查作为一项例行制度,不断提高检查技术水平,杜绝抄袭剽窃现象的发生。同时将完善同行评审制度,建立评审专家库,细化专家领域分类,努力实现小同行专家评审和匿名审稿,及时揪出被专业性“掩盖”的学术不端行为。

  对于已经发表在科技期刊上的论文,如果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将发布公开声明予以撤稿。同时要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出现学术不端问题的作者;利用职权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的审稿人;频繁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单位,都将被记入“黑名单”。中科协还将建立学术不端惩处联动机制,与教育、科技主管部门、基金资助单位联手惩戒学术不端行为,共享科研诚信档案。

  他山之石

  严惩学术不端者

  科技期刊的同行评议审稿方式,使许多专业性较强的学术不端行为得以“现形”。例如:美国《科学》杂志的审稿编委会由来自全世界的100多名顶尖科学家组成,他们负责严格审定来稿的重要性和可信度,使《科学》杂志一直保持着世界一流的论文质量和学术声誉。

  英国的学术杂志同资助科研的基金会、各研究机构一同参与对过错方的处罚。学术造假者被揭露后,不仅会在同行中声誉大跌,其科研资金来源也会被切断,学术生涯很可能就此完结。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4/11/c_12295853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