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流言止于负责任者

  尽管人类社会也许永远不可能做到完全禁绝谣言产生,但毫无疑问,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容忍谣言肆虐,尤其当它可能危害到社会安定的时候。

  互联网极大地提高了人际传播效率,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舆论形态。一方面,网上发言的门槛很低,“人人都有麦克风”;另一方面,网络传播的速度快、辐射面广,任何人的一句话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影响力。因此,网络上的谣言和诽谤,无论其针对的目标、对象为谁,都具有前所未有的杀伤力,其社会危害也特别大。

  我们清楚地记得,去年日本大地震后,网上一个谣言,即造成了波及全国的抢盐风潮,严重扰乱了现实社会中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日前被本市公安机关查处的个别网民在网上特别是微博中编造、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荒诞无稽的谣言,同样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事实已反复说明,网民在网上的意见表达和情绪宣泄,并不仅仅是个人之事,而是具有高度的社会性和公共性。这就要求广大网民在网上的一言一行,不仅要对个人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要避免因自己的不慎之言、不当之举,损害社会的公共利益,甚至危害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网上鱼龙混杂,任何时候都可能会有无知好事者甚至别有用心者。这些人出于各自目的,利用网络谣言惑众,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社会和谐与稳定,损害社会共同的利益。对这些谎言与谣言,广大网民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盲信、不盲从、不跟风、不传播,以对社会负责的意识,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古人说,流言止于智者。今天我们或者可以说,流言止于负责任者。从自己做起,不逾越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守法上网,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自己负责,同时担负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就是对流言最好的抵制。唯有如此,网络才能成为文明、理性、健康而自由的意见表达平台。

  从网络管理部门的角度,则应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进网络实名制,用制度来规范网络行为。网络实名既是大势所趋,也是铲除网络谣言孳生土壤的有效办法。(京平)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2-04/05/c_11173991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