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雷锋精神永驻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是历久弥新的思想道德标杆,是始终镌刻在人民心中、引领道德风尚的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湖南长沙作为雷锋的家乡,近半个世纪以来,不断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着力丰富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形式、载体手段,持之以恒地推进活动开展,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让雷锋精神永驻,需要从点滴做起。雷锋是从平凡小事做起的公民道德样本。学雷锋,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从点滴做起,体现了细小处见真情,平凡中显伟大的真谛,人们更易认同、更易践行。从点滴做起,展示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贴近了实际、贴近了生活、贴近了群众,如若有心、俯拾皆是。从点滴做起,把握了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的客观规律,利于优良道德品质在参与中养成,在实践中升华。只有着眼小事,立足岗位,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学雷锋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文明之举长存,道德之树常青。
    让雷锋精神永驻,需要人人参与。雷锋是中华民族的道德脊梁,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学雷锋、做好事,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率先垂范,年轻一代要发挥好骨干作用,争做雷锋精神传承者。人人参与,学雷锋就会形成千帆竞发、崇德向善的生动局面。人人参与,学雷锋就会源远根深,永葆生机活力。只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才会汇聚起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才能洒遍大街小巷、乡村田野,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让雷锋精神永驻,需要持之以恒。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不朽的道德丰碑。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贵在常态坚持。持之以恒,就要摒弃浮躁和功利心态,彰显弘扬社会正气、推进道德进步的自觉担当。持之以恒,就要远离形式主义,认认真真抓,扎扎实实学,激发起人们对美好道德图景的不懈追求。只有矢志不渝,做到工作长计划、常安排,给雷锋上“常住户口”,让每天都是“雷锋日”,雷锋才不会“三月来四月走”,雷锋精神才能常学常新、发扬光大、永驻人心。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749464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