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驴”背上的图书馆 大学生旅行时为山区孩子带本书

  26岁的孙智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早在入学之初,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孙智向记者介绍“驴背上的图书馆”。

重庆工商大学,创业伙伴宋紫阳在爱心亭里整理捐赠的书籍。 记者 高科 摄

  “卖手机,卖手机卡给新生,赚了点钱,就想做点实事。”2006年的5月1日,孙智乘火车到达了河南开封。在当地一名志愿者的引荐下,他来到了蔚县雷家镇一艾滋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道吃住在村里。

  除了帮助村民,孙智主要负责给当地小孩进行学习辅导,鼓励他们战胜疾病,好好学习。离开的时候,他将剩下的400元钱给村民们买了食物和药品,“回到学校就剩下2块钱了。”

  此后,孙智在大学四年中,以驴行的方式,去过了全国30多个省市的110个偏远农村。

  孙智说,在艾滋病村的经历,在他心中种下了公益的种子。“我打算更多地参与类似的公益活动。”但一位北京志愿者的遭遇,差点让他的计划夭折。

  从艾滋病村回来1年后,当时认识的一位北京的志愿者,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他让我赶紧去体检,因为他知道我也有口腔溃疡。”

  拿到体检阴性报告的时候,孙智感慨万千,同时他也开始思考:公益应当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并非牺牲自我,“我就想,应该有一种顺手就可以做的公益。”

  驴行送书

  山区孩子对书如饥似渴

  说起自己旅行送出的第一本书,孙智清楚地记得是《青年文摘》。

  “哪一期不记得了,但里面有几篇文章我非常喜欢。《花开不败》,是高考励志的。”孙智家中保存了几箱子的《青年文摘》,都舍不得丢。

  2007年暑假,回到山西大同老家的孙智跟几个朋友一起去驴行,前往大同的一个偏远山区,随身带着一本《青年文摘》,“休息的时候翻着看看。”

  在当地,一个少年引起了孙智的注意。“他本该上高中的,却辍学了。”少年帮着孙智他们搭建帐篷,给他们当向导,双方很是谈得来。

  在帐篷里翻看《青年文摘》的时候,少年有些爱不释手,“见他这么喜欢,我就送给他了。”没想到欣喜若狂的少年,竟然连夜去摘了几根黄瓜作为答谢。

  山区少年对书籍的如饥似渴,让孙智酸楚的同时,也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次旅行,都带上几本书,送给目的地的孩子们,“不会带太多,就是举手之劳。”

  孙智觉得,这样的“微公益”,开始接近自己的想法。

  创业圆梦

  建立“爱心书报亭

  陶中华是孙智的室友。他喜欢看书,也喜欢跟孙智讨论公益。2009年毕业的时候,陶中华将自己大学期间买的2000多本书,都送给了孙智,“他(陶中华)是我的精神导师。”

  一下子有了这么多书,靠自己驴行猴年马月都送不完。于是孙智考虑要借助大家的力量,他放弃了不少前景广阔的工作,决心靠创业来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

  “我们3个人东拼西凑了7万元,在校园里搞了2个爱心书报亭。”室友宋紫阳,成为这个创业团队的一分子。

  书报亭的创立,解决了贫困大学生的勤工俭学问题,更重要的是,成为了图书捐赠的接受站。2011年5月,原本取名“老孙走天下”的公益活动,在一番思想碰撞后,正式更名为“驴背上的图书馆”,“这个名字大家都很认可,觉得很贴切。”

  对于孙智的想法,最初宋紫阳并不看好,他认为自己做公益可能很容易,但要号召同学们都来参与这项活动并非易事。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真正把驴背上的图书馆推广到全国,客观上存在着很大的难度。

  但宋紫阳并没有劝孙智打退堂鼓,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全力支持。毕业后的几年时间,宋紫阳多数时间都花在了校园两个爱心书报亭上。

  宋紫阳目前主要负责两个爱心书报亭的管理,经常往返两地校园(兰花湖校区)进货和收账。每逢有驴友出行,都会主动到书报亭联系他。在对方来取书时,宋紫阳总不忘给他们推荐一些优秀的书刊。

  驴友出行

  “带书”成时尚

  孙智一直强调说,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2名创业伙伴外,学校的一些社团,也支撑着他的梦想。

  由工商大学学生成立的创锐模拟公司(社团),主要负责“驴背上的图书馆”活动的推广,特别是收集图书。为了能发动更多的人参与,他们在爱心书报亭旁边设立展台,为过往同学宣讲“驴背上的图书馆”活动,并组织社团队员在校内外开展各种宣传活动。

  经过长期的宣传,工商大学的学生们但凡有用不上的书,都会第一时间送到爱心报刊亭。家住江北的汤婆婆,得知这个活动后,竟一口气捐赠了1400册图书。

  创锐社团负责人易小艺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爱心书报亭已经收集了1万余册图书,通过驴友为山区贫困儿童带去了2000余册。

  绿野仙踪是工商大学校园驴行的主要社团之一。社团不定期组织学生外出驴行,成为了“驴背上的图书馆”主要的践行者。

  “‘驴背上的图书馆’让我们的旅途变得更有意义!”每次驴行之前,背包里带几本《弟子规》已经成为领队王若邦的一种习惯。他所在的绿野仙踪户外社团,今年已陆续送出近百册中小学生课外读本。他说,带着这些书去驴行,让人感觉到身上肩负着一种使命感,“在旅途中我也要认真阅读,好给山区小朋友分享读后的心得,并教会他们书中的哲理。”

  目前,驴友们驴行的目的地,以重庆、四川和贵州周边的偏远山区为主。孙智说,除了校园驴友,社会上的驴友组织,也开始逐渐接受自己的想法。

  计划受捧

  挺进全国30强

  用爱心书报亭赚的钱,来支撑“驴背上的图书馆”,曾经让孙智饱受质疑。但他在一片质疑声中,道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有人说这是伪善,但我想说,如果伪善真的能够帮助别人的话,那这样的伪善又未尝不可呢。我就是用公益赚钱,可能伪善,可能不真实,但只有我知道我做的是公益。

  去年12月,经朋友推荐,孙智参加了由一家著名品牌基金会发起的“语路”问行动。他在拍摄的宣传视频中,用上面这句话,回击了所有的质疑。

  孙智为“驴背上的图书馆”以及爱心书报亭开出了策划书,2年后覆盖重庆、成都、西安30所高校,10年完成全国布局,建立“驴背上的图书馆”公益基金。该计划得到了“语路”问行动组委会的认可,“驴背上的图书馆”以很高的票数挺进全国30强。

  知名媒体人王克勤是此次活动的专家评委,他在微博上对“驴背上的图书馆”进行了转发和鼓励。孙智也期待着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孙智对“驴背上的图书馆”是这样总结的:驴行是一种自我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本书作为灵魂伴侣将受益匪浅;而驴行的目的地往往是一些偏远的山区,那里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书和外界的讯息。“驴背上的图书馆”就是解决驴友、书籍和偏远山区孩子信息流的公益活动。活动中无论是书的捐赠、书的储存还是最终书的“传递”都是志愿者的举手之劳。

  驴背上的“图书馆”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图书馆中贮藏的是自我探索的精神和人生大爱的分享,这才是“图书馆”里真正的“图书”!

  这是一本《青年文摘》。经过多次翻阅,有些卷边,但书中的文字,依然动人。2007年暑假,这本满是励志故事的《青年文摘》,经过一个名叫孙智的年轻驴友,辗转来到了山西大同偏远山区一名少年的手中。欣喜若狂的少年,送了几根黄瓜作为回礼。

  此后,每次驴行,孙智都会带上几本书。“驴背上的图书馆”公益活动应运而生,并在大学生驴友中成为一种“时尚”。今年3月10日,孙智和他的“驴背上的图书馆”,从60多万报名参赛的梦想中脱颖而出,入围“语路”问行动30强。如果进入前六名,将分享千万元的奖金。

  这是一个年轻人,刚刚开启的公益创业梦想。

  相关链接>

  “语路”问行动活动

  “语路”问行动由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发起。“Keep Walking 永远向前”是尊尼获加全球统一的品牌精神,已在世界很多地区设立了以“激励进取精神”为宗旨的基金和项目,支持由个人规划的具有社会公益推动力、个人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可执行性、可持续性的项目能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将“永远向前”变成最实际的社会推动力量,推动每个人不断进步。

  2011年尊尼获加将这一计划植入中国,成立“永远向前基金”,第一期计划在3年内总计投入1000万,为期3年,鼓励中国各阶层的年轻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认真规划,努力争取,2012年4月初,计划从“语路”问行动活动中甄选出6个优秀项目(具体以活动进展的实际情况为准),它们将获得“永远向前基金”的资助。

  重庆晨报  本版文/首席记者 肖庆华 实习生 胡吉平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3/22/c_12286552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