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雷锋:推动政党伦理向国家伦理升华的关键人物

  编者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人民网理论频道于2月29日起,推出“雷锋精神”系列解读报道。系列报道的第十五期文章,是天津工业大学刘孜勤对“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再思考。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自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时间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掀起了一个持久的学习雷锋的热潮。从此,雷锋这个名字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响彻中国神州大地,传遍五湖四海,其伟大的人格魅力,享誉中外,成为一种具有震撼力的精神力量。今天重温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伟大号召,我们认为其不仅拉开了全国性学雷锋的序幕,更为关键的是它吹响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号角。
  上世纪60年代全国性学雷锋活动的展开标志着社会主义道德发展史上第一个建设高潮的到来
  1956年社会主义在我国建立后,我党根据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需要,在党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热爱劳动、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系列教育。严格意义上讲,这些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在归结于“思想政治斗争”或“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中进行的。即便如此,我们却不能忽视这样的一个事实:当时我们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这样的历史任务或概念,然而,我们党确实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中掀起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高潮。我们认为,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吹响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号角,学雷锋活动的持久进行就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高潮的集中体现。
  能够称之为道德建设的高潮,我们认为其要符合三个条件,一要受到全党的重视;二要被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广泛地学习;三是要对中国的道德建设产生深远持久的积极影响。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认为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的确起始于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发出。因为,当时的学雷锋活动受到全党,尤其是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当时中国的各个阶层、全国上下都开展了各种形式学雷锋的实践活动。当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学雷锋的题词发表后,全国各单位、各部门分别制定学习计划,从本部门实际出发,学雷锋见行动。雷锋的先进事迹很快家喻户晓,学雷锋行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雷锋精神以其巨大的辐射力,在全国人民特设是在青少年中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卷下册中有这样的描述:“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掀起了一个持久的学习雷锋的热潮。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全国蔚然成风。雷锋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这场学习热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动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中国的20世纪60年代前半期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风采……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一个乐于奉献的年代,一个理想闪光的年代和一个意气风发的年代。这种时代性的社会风尚和思想氛围,给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中国共产党借助于雷锋这个人物的宣传和学习,完成了政党伦理向国家伦理的转化
  历史告诉我们,革命政党在革命的过程中、尤其是革命胜利后,能不能又好又快的把自己所代表的阶级道德上升为民族、国家的伦理道德,是考验这个政党执政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我们必须承认,政党的先进精神、道德要想上升成为民族精神、国家伦理不是随着革命的成功就自然完成,是需要一个持续艰苦的过程而实现的。
  雷锋是我们党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革命道德由政党伦理向民族、国家伦理升华的一个关键人物。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第一、雷锋身上集中体现了革命道德或共产主义道德;第二、对雷锋精神的学习不只局限于党内,而是存在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中;第三、群众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共产主义道德不是被迫而是自发,也即广大的人民群众开始用革命道德自觉要求自己;第四、革命道德被社会大众践行和遵守,革命道德成为全社会的主导伦理规范。
  雷锋是受共产党人革命道德教育成长起来的,同时又在新中国建设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典型人物,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对接的光芒与力量,通过雷锋充分地体现了出来。雷锋这个典型的产生,标志着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开始形成的社会主义道德逐步趋于完善,雷锋精神是那个时期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的一面旗帜。全国性学雷锋活动的展开,说明中国人民开始以雷锋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一活动的开展,既有我们党要求、推动群众去学的一面,更有群众自觉要学的一面。雷锋的出现是我们党多年道德教育而内化于人们心中真实道德感情的全盘托出,这种道德感情已经存在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之中,并且流淌于人与人之间,但就是缺乏一个恰当的表露、概括。我们认为,雷锋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道德感知和需求。雷锋就是当时人们道德追求的一个可亲近的范式,群众心中的道德表露得到雷锋这个形象的生动阐释后,在迅速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的同时,也成为群众自身道德的一种自觉追求。
  中国人民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一个道德黄金期,学雷锋活动对于这一道德黄金期的形成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这一道德黄金期的开创是中国共产党人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占领中国道德制高点之后的又取得的一道德功绩。这一“道德黄金期”的创立,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这一优越性的确证存在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存在正当性的一大必备论证,并也因此,成为经历过那段燃情岁月的人们的心目中永恒的珍贵记忆。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曾说过这样的话,建国后的十几年:“整个社会的风气、秩序和纪律是好的。学生自觉遵守纪律,可以经常看到红领巾拿着喇叭,维持交通秩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大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英勇机智地同敌人、坏分子作斗争,树立了一代新风。学校风气的革命化促进了社会风气的革命化。这种风气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受到了世界人民的赞誉”,这是那个时期中国社会道德风尚的真实写照,也是对那个道德黄金期的有力证明。我国上世纪60年代上半期之所以具有这样独特的历史风貌,这是与学雷锋及学雷锋活动所分不开的。此后,在中国,一个人做了好事,人们会习惯的称其为 “活雷锋”,社会风气不好了,人们会说“雷锋叔叔不见了!”“雷锋叔叔”成为中国人特殊的表达概念。雷锋的名字已经远远超出他个人的称谓,成为一种富有伦理气息、意蕴丰富的文化载体,是社会文明的晴雨表。
  http://theory.people.com.cn/GB/148980/1742144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