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从两会看中国民主的进步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易凌 刘宝森 杨三军)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用近三年时间帮助中国百万蜂农开辟了运蜂绿色通道,每年减免3亿元运蜂的费用,兑现了当选时作出的“为发展养蜂业、改善养蜂人境遇努力”的承诺。
    2008年当选之后,另一个身份是山东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的宋心仿随即公开了电话和通讯地址,收集了数百蜂农关于“运蜂途中需处处缴费”的意见后,跨8省调研、走访政府部委,形成建议并在两会上提交,2010年末,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下文将蜜蜂列入绿色通道目录。
    宋心仿的人大代表履职之路是中国式民主的一个缩影。诞生于1954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与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不同,中国探索实践的民主政治道路坚持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正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宋心仿说:“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把民众的声音反映上来,推动国家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人民心声夙愿得到实现。”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每届任期五年,他们活跃在基层,不断把人民诉求汇集起来,形成国家意志。抵京后,宋心仿每天仍然能收到近百条向他反映基层情况的短信、电子邮件。
    而与人代会同期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继续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批评监督对推进民主决策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两年前在关于“合理增加环境监测指标”的提案中,就明确提出将“PM2.5”纳入国家空气环境质量监测范围,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在今年得以解决。这还只是她5年任期中提交的30份提案中的一份。
    “人民代表行使权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传递出扩大民主、保障民生的信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要加快推进政府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代表委员普遍对此表示认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表明了中央克服困难推进改革的鲜明态度。”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注意到报告中“依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表述。他认为,这贴合转型中的中国社会现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过去五年中,中国政府发挥中国式民主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发展。
    杨伟程说:“中国这样的大国,曾有几千年封建历史,走到今天,我们现在实行的中国式民主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历历在目,因为其促进了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使中国成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国,这些事实本身就证明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
这次两会的民主开放气氛也令人印象深刻。高层官员就工作未能完成预定目标公开道歉,代表委员善用批评质询权直指政府工作“短板”,而团组讨论中的辩论交锋屡见不鲜。
    民主的一个重要实现方式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次两会的一大亮点是确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
    这标志着农村人口在选举及政治权利的实现上向平等原则迈出了一大步,有利于扩大人民民主和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此原则下进行的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将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说,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统筹各方利益、寻求社会共识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也会使决策更为民主、科学。
    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亦需法律保障。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该法律总则,为中国人权进步增添新的亮点;而具体修改中,诉讼程序、调查程序、律师会见程序等均被纳入“完善”范围,强调“程序民主”,这都有利于推进实质的民主。
    迟福林认为,当前民生仍是中国政治的重点,而民意已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中国亟需进一步理顺政府、公民与社会的关系,把社会发展方式从一般的社会管理,更好地转变到建立老百姓利益表达、利益诉求的相关制度上来。
    “公民的利益表达、利益诉求是公共需求,政府则要提供相应的公共产品,而社会因此才能和谐发展,中国式民主才能继续成长。”他说。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lh/2012-03/13/c_11164456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