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当学生恋上学术

    2012年3月9日,这个周五的晚上校园里有点忙。
    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张启发院士正在给学子们做一场题为“当籼粳恋上产量”的学术报告。他用“杂种优势”、“籼粳之苦恋”等四个生动的小故事演绎出一场“科学面对面”的说书会,引人入胜。
    在基因楼127会议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32期学术沙龙开展得如火如荼。青年教师王晶和大家分享了“沉默也是一种美——油菜FT基因解析”的主题报告。这场由博士、硕士自发组织的学术沙龙,座无虚席。
    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生科院科技周闭幕式暨实验室体验班报告会正在举行。参加实验室体验班的同学们与王石平、严建兵、张红雨等三位教授面对面交流,气氛热烈。
    一个晚上,三场高水准学术报告,众多专家报告,数百名学生的思想碰撞,如此浓郁的学术交流,值得称道,让人欣慰,发人深省。借用张启发教授的题目:我们的学生“恋”上了学术。
    当学生恋上了学术,这个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在于大道,因为大师和大道身上拥有浓厚的学术气息,正是大学的魅力所在。一所大学,如果有一批拥有真知灼见的名师,有一群思想活跃的学术团体,有一种自由、民主、平等的交流环境,这所学校也就成了朝气蓬勃、令人向往的名校。在这个周五的晚上,笔者感受到了这种气息,漫步在华中农大的校园,我们由衷感慨这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如何让这种“恋”情更为长久、更加热烈?这无疑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命题。学生与学术之间的恋情,不仅要靠学生主动追求,教育工作者们还要善做“媒人”,“牵线搭桥”,促成“秦晋之好”。这个牵线搭桥一要靠名师、大师的示范带头。名师、大师对学生的吸引力大,如果他们能够主动参与、积极组织各类学术活动,则学生必定慕名而来。二要靠自由民主、平等活跃的交流氛围。强扭的瓜不强,“自由恋爱”才能生成正果。三要善于改革创新。一场本来枯燥的学术报告被张启发讲成“说书会”,实验室体验班的报告会变成了老师与学子的“谈心会”,形式上的小创新带来了效果的大改观,改革创新后的学术活动更好地吸引住了学生。
    期待这样的周五之夜越来越多,让学识、智慧、思想的“暗香”浮动于明月黄昏时,让学生与学术之恋天长地久。
    而这,本是大学的应有之义,是大学学人育人的本分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