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三馆免费"受热捧 破除文化"门槛"仅是开始

  对话人:

  周和平委员(国家图书馆馆长)

  石 峰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

  张海涛委员(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韩永东代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

  努斯来提·瓦吉丁代表(新疆艺术剧院常务副院长)

  “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公共文化服务,勾勒未来一年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图景。如何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共性,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文化的阳光雨露?

  这些门槛已经破除

  “农家书屋在咱们循化非常受欢迎。”韩永东代表说,这几年县里建起的农家书屋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大家在书屋里学致富技术,结交新朋友,连社会治安都比过去好了。不仅是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也是亮点,截至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县1个镇、4个乡和5个民族乡,已经全部实现信号覆盖。

  可喜的是,这种变化在我国西部地区随处可寻。据张海涛委员介绍,去年底,同属西部省份的宁夏就实现了“直播卫星户户通”。政府将一个个机顶盒接到了农民家里,农民从以前只能收到中央电视台1套、7套等5个频道,增加到现在包括7个少数民族频道在内的几十个频道。“每户人家只需要花50元购买一个机顶盒,就可以收看、收听节目,这点比城里人还幸福。”张海涛透露,到2015年,全国将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全国任何一处人家都不会成为信息孤岛。

  书屋和“村村通”在农家安营扎寨,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这些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也在2011年掀开了新篇章。2011年2月,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出台《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全年,中央财政用于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经费约18.23亿元。同年3月2日,中国美术馆以5000多名入馆观众的数字开启它的“免费时代”;3月5日,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第一天”参观人数过万,排队等候入馆的长龙足足绕了美术馆一圈……城市居民井喷一样的热情,为“三馆免费”的及时性和必要性,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免费后更需加强服务

  有了政策、投入经费、建上电缆、免去门票,就代表服务的完结吗?

  “2011年,我们团的文艺下乡活动相当丰富。通过政府补贴等手段,我们团许多演出都实现了低票价甚至免费。”努斯来提·瓦吉丁代表回忆不久前在库车县城市广场的一场演出,巴哈尔古丽等新疆知名演员非常受欢迎,观众人山人海,演出结束了,还不舍得离去。他一面深深感到观众对文艺下乡的热切期盼,一面又感到困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优秀作品匮乏,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新创节目太少。这里有资金的原因,也有人才的原因。”

  “虽然现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盲点问题解决了,但距离优质、丰富还差得很远。”张海涛说,与硬件建设相比,软件建设更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

  “农家书屋的建设和内容的添置都不是一劳永逸。书屋建成了,书、刊、报、音像都需要更新,如果建成就不管了,前期投入很可能就浪费了。除了内容更新,还要抓管理。”石峰委员说,农家书屋刚建成的时候,有人说放到村支书家里,有人说放到学校里,也有人说临时找个人看着,“这些都不是长远之计。有地点、有内容、有人管,农家书屋才能坚持下去。”

  内容建设与管理建设,同样是“免费时代”的图书馆需要破题的地方。周和平委员说,免费开放了,图书馆有钱买书、读者去了有书可看,开放才有意义。“国际图联制定的图书馆人均藏书最低标准是1.5至2册,而现在全国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只有不到0.5册;现在一册书的平均定价将近30元,可我们年人均购书费只有8毛多钱”。周和平说,现在很多图书馆的管理观念还比较陈旧,新书不多,与读者少有互动,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公共文化服务还需加力

  “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文化部门的核心职能,因此,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政府是责无旁贷的主角。”周和平说。

  要破解上述难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排在首位的,便是加大投入,特别是有重点、有梯次的投入。张海涛介绍,为确保到2015年实现“户户通”,去年底国家财政专项拨款15亿元,主要帮助宁夏、内蒙古、甘肃、云南、贵州、陕西等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

  此外,代表和委员们认为,各级财政的投入机制要明确,投入目标要合理,要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在制定农家书屋的书目时,要防止出版商把滞销书籍、不符合农民需要的书籍硬塞进去,杜绝滥竽充数。”石峰说。

  管理和服务理念也要同步更新。农民需要什么样的书籍、喜欢收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最受读者欢迎的阅读体验是怎样的?这些都是需要摸清的基本信息。“图书馆要加大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建设没有围墙的图书馆。”周和平说,“同时也要由传统的阵地服务转变为流动服务,通过流动书车、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扩大服务半径,实现资源高度共享。”国家图书馆的两大品牌讲座——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坚持了10年,面向公众的文津讲坛,办了600多期,都很受读者欢迎。

  汇聚资源、引导参与、广泛共享,正是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性的题中之意。“文化服务大有可为,它不只是文化公平的保障,也是提升一个民族文化素养的重要方式”。周和平说。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3/11/c_12281841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