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我眼中的雷锋,是这样的(与雷锋精神同行)

  他,是懂爱的

  乔安山是雷锋战友,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乔安山下过岗、捡过破烂、打过更,但无论日子如何清贫,他也没因为闲言碎语而放弃做好事。“雷锋手脚勤、心肠热、嘴巴甜、人缘好。因为感恩,所以他懂得爱,有大爱。爱党和国家,爱人民,认识的不认识的,身边的,远处的。”将自己视为雷锋生命延续的乔安山,面对争议时,有一种超乎寻常的宽容与忍让,“比起雷锋,我们又算得了什么呢?”

  雷锋少时伙伴雷孟宣,宣讲雷锋精神50年,这位长沙望城区雷锋纪念馆原馆长说:“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我50年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宣讲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凝聚起来就是一个字:爱。学雷锋就是要学他的爱心,对家人有爱,对朋友有爱,对别人有爱,‘爱’字永远不过时!”

  “雷锋精神恰恰在平凡中体现,雷锋精神体现了对朋友、亲人和社会的一种爱心,是平凡人的平凡爱心。” 32岁的兰州高校教师杨建军说,“没有英雄的时代,雷锋精神应当转化为日常的点点滴滴的行为。如果老人跌倒都不敢扶的话,跌倒的是一个民族的爱心。”

  他,是奉献的

  山东菏泽市减震器厂下岗工人张玉贵是菏泽“雷锋义务擦鞋班”班长,“你对我奉献,我为他奉献,这样社会才能和谐。雷锋精神讲的就是奉献,把大家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利益更重,你、我、他都是一家人,做事多想着别人。”张玉贵说,要是有人跟着他一块儿学雷锋更好,没人跟着,那他就一家人自己学雷锋。 

  29岁的上海女白领莫莉,因在地铁反扒成为网友热议的“地铁女侠”。“雷锋精神,是小时候看电影学来的一句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莫莉说,“我并不奢望把自己的行为和雷锋挂上钩。其实,只要在生活中关注点滴细节,大家就能变成雷锋。”

  西藏那曲地区的巴桑老阿妈说:“说到雷锋,我们年纪大点的都有印象。其实现在这里像雷锋的人很多,那些援藏的同志们,有个叫彭燕的护士(西藏那曲军分区门诊所护士),我们这里的人几乎都知道,他们都是‘活雷锋’。”

  他,是敬业的

  在渤海大学新闻系研究生马兢的眼里,雷锋精神现在依然很时尚。“当今很多人在自己从事的岗位上找不到工作的乐趣,而雷锋精神告诉大家,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人人都可以成为一颗闪闪发亮的‘螺丝钉’,要做一行爱一行。”

  谢代华,四川南充人,在深圳打拼多年的他,认为能够做到爱岗敬业就是在学雷锋。“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通过每个人的实际行动,我们能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人。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能够主动去做,遇到陌生人需要帮助时,能够尽量去帮,这些都是在学雷锋。”

  他,更是我们需要的

  13岁的吴丽媚是北京市朝阳区皮村同心学校五年级学生,小丽媚说:“雷锋精神应该就是坚持不懈帮助别人的精神。我喜欢帮助别人,老师和同学经常让我去帮着做一些事儿,我希望以后能够成为雷锋那样的人。”

  “当前社会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讲求享受、相互攀比的人多了,为他人、为社会付出的少。我们要呼唤高尚的人格,学雷锋很必要。”丁新是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医院妇产科大夫,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她主动申请援疆延长一年,“我们用国家培养的医疗技术服务当地各族群众,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我虽然在家庭、待遇等方面舍弃了不少,但我觉得值。只要老百姓需要我们,承受一点艰辛,多一点付出,我认为没什么。”

  (本报记者沈文敏、吕绍刚、何勇、侯琳良、魏薇、银燕、卞民德、韩立群、扎西采访报道)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8198/239183/239188/1730148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