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学雷锋就是要立己达人

    近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上下热烈蓬勃地开展。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三月,那个纯粹而深刻充盈着快乐和幸福的“雷锋形象”在我们心中变得更加清晰温暖。他是一位普通的兵,可是又是他们那一代青年的标兵;他只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2年,但他的精神却永驻人们心间。号召向雷锋学习,并非要求我们去学做一个六根清净无欲无求的苦行僧,也并非要我们去如何渲染学雷锋的悲情与沉重,亦或是要去遵守一个由外到内的强制律令,要去真正践行它,需要我们去寻找雷锋精神的真谛。
    雷锋精神是一个平凡人立足平凡岗位铸就的崇高精神财富,这其中最让人动容的内涵就是其“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是基于个体经验之上的以“助人为乐”为核心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的最完美结合,也从个体角度层面将整个社会的价值追求实体化。而这与我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一定程度上有着一脉相承的契合与关联。“立己达人”出自《论语•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己”重在加强自我修养,自强自立,使自己品德高尚;而“达人”则重在关爱他人、回报社会,使大家共同和谐发展。因此“立己达人”体现了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和庄严的社会担当,同时也是对在校青年学生人格的期望和对责任的要求。可见,在“助人为乐、社会担当”等核心要素上,两者不谋而合。学校党委今年提出要加强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让师生在和谐温馨的校园里快乐学习和工作,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让学生真正享受大学、享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笔者认为,营造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生活在“助人者快乐、受助者感动”的环境里,每人心中始终坚守着向上向善的精神区位,相信全校师生在爱与被爱中也是一种享受大学、幸福生活的愉悦历程。
    见人摔倒扶一把、公交车上让个座、斑马线上搀老人、见到不文明现象勇敢地说“不”……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举,都能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样,我们平时所参加的各种志愿服务、公益实践等活动更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再现,都是甘于奉献,都是不求回报,因此志愿者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我们当今时代的延续和弘扬。作为华农人,当我们忠诚地践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虔诚地高举着“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的旗帜,守护在渴望关爱的“留守儿童”身边,搀扶在垂暮老人的左右,行走在贫苦山区支教的小路上,我们会发现,当爱与被爱环绕在自己的周围,我们的快乐则会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这种气场足以让我们充满力量。也许我们总在想,是什么让雷锋克服了困难,支撑着他做了一辈子的好事,你会发现,是做好事之后的快乐。只有发自内心的快乐,才能超越这种“坚持做好事”的艰难。只有做一件让自己感到真正快乐的事,而且这种快乐并非昙花一现而能沉淀在内心,历久弥坚,才会使坚持获得坚如磐石的支撑。
    而这种快乐,是任何金钱买不到的,只有高尚的行为才能让他人享受到这种无以伦比的快乐,它不是感官的刺激,而是一种超越了自私和功利而将他人幸福与自己相连所获得的一种精神愉悦感、灵魂净化感和价值实现感。所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懂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社会将会处处洋溢着玫瑰的芬芳。 也只有我们都懂得“快乐地助人,在助人中收获快乐”,才能真正寻找让我们内心充盈着爱、幸福和快乐的心灵钥匙,才能追寻那种纯粹的快乐,得到真正的幸福,雷锋精神的真谛也才能为我们所真正感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