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探访四国孔子学院 文化交流的“中国样本”

  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有多少?数据显示,已经超过5000万。而推动世界范围内汉语学习热潮的主力,就是孔子学院。

  自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为主要使命的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以来,占世界人口86%的105个国家已建立358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正在各国落地生根,推广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国样本”。

  在美国、英国、土耳其和吉尔吉斯斯坦4国采访期间,记者亲历了当地人热情学习汉语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所有的孔子学院都是应外方强烈要求开办的

  孔子学院为何能火起来?

  孔子学院借鉴了法国、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又拥有自己独到的办学模式。这个模式就是“自愿加合作”,正如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说的,所有的孔子学院都是应外方强烈要求开办的。

  国外为何对开办孔子学院表现出如此热情?英国有关方面开展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10年后,今天在校读书的学生,没有人可以避免同中国打交道。

  日本早稻田大学前校长白井克彦则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使日本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将来,许多日本年轻人很可能是“早上到上海上班,晚上回东京睡觉”。

  加拿大埃德蒙顿公立教育局理事会主席科本强调:“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看到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这样的机会,它就会落后于千变万化的世界形势。”

  外国人对中国如何用30多年时间走完西方几百年发展路程颇为不解,而中华文化给了他们探析中国的新视角。许琳说:“这就是孔子学院走出去并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最好理由!”

  如今,孔子学院依然供不应求。截至目前,还有76个国家的400多个机构“排着队”申请设立孔子学院,要求开办孔子课堂的更是不计其数。

  热情源于国外学习汉语的强劲需求。

  吉尔吉斯斯坦是个只有500多万人的中亚国家,却有几十万人在做与中国有关的转口贸易。“谁学到汉语马上就能赚钱。”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校长伊萨梅金诺夫·伊斯坎德介绍说,现在该校有1600名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

  “为什么要学习汉语?”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记者问一些学生。他们回答,“中国发展得非常快,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很想到中国去,甚至想在那里工作”。“我非常想跟你说话”,“我非常想学好汉语”,“你可以给我上课吗”……来自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高校新疆大学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伊琳娜经常会遇到学生这样的表白。

  在英国,很多用人单位希望招聘对中国语言、文化有一些了解的大学毕业生。为了向学生提供就业支持,伦敦南岸大学开办了伦敦中医孔子学院。如今,南岸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水平在全英国排在前15名之列。该校副校长贝弗利·朱丽安说,向所有南岸大学的学生提供汉语教育,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对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有一些了解,使其将来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地跨欧亚大陆,是一个国际旅游城市,这些年中国旅游者越来越多,需要很多的汉语导游。当地学校纷纷开设汉语课。记者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了解到,这两年,土耳其政界、企业界、文化教育界人士都提出了学习汉语的要求。“我们真有点应接不暇。”使馆方面说。

  自马里兰大学2004年11月创办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至今,短短几年时间,美国已有47个州和1个特区共开设76所孔子学院和287个孔子课堂。全美学习汉语的大中小学生超过20万,是6年前的10倍。孔子学院的快速稳健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学习汉语正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美国马里兰大学前校长牟德说:“我今年70多岁,孔子学院是世界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奇迹,短短几年就把一个名字复制到全世界去,而且还是大家积极地抢这个牌子,这是怎样的一种魔力呀!”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盖斯顿·卡伯顿在解读这种现象时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着作用,因此,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想了解中国。有着汉语教学悠久历史的华美协进社社长江芷若也形象地说,近年来,美国人对中国的兴趣像被加热的温度计一样直线上升。

  “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孔子学院正是顺应了这个时代潮流。

  4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外国主流如何看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从启蒙和普及出发,逐步向高端延伸,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汉语言文化学习需求。

  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针灸是其设立的第一个学位课程。据学院领导介绍,中医课程的开设,激发和培育了众多英国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在爱丁堡,记者采访了苏格兰金融协会主席欧文。他说,孔子学院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也颇具推动作用。因为,在苏格兰有越来越多关于中国的商务活动,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为这些活动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服务,满足了当地的商务需要。

  与其他孔子学院不同,英国英格兰学校联合会孔子学院旗下管理着38个孔子课堂,分布在整个英格兰地区。虽然只面向中小学,但影响力特别大:一个孔子课堂辐射多所学校,最多的能辐射20所学校。

  英国本届政府刚刚上台时,对应不应该在中学开设汉语课还持怀疑态度,认为汉语太难,不好学。为此,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特意到一所社区学校观摩了汉语教学,同汉语老师们进行交谈。看到学生们学习汉语的认真劲儿,他对汉语教学的印象完全改变了。在他的推动下,英国政府2010年终于决定在中学里推广汉语教学。

  美国的孔子学院除了进行汉语教学外,还举办各种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帮助美国人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利用靠近首都华盛顿的地理优势,每年都在世界银行总部和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文化的讲座与研讨会。此外,美国各地的孔子学院还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品尝中国小吃,欣赏中国音乐,展示中国艺术。一些孔子学院还举办中国文化夏令营,寓教于乐地向当地少年儿童介绍中华文化。

  汉语教学、特色教育、文化活动构成孔子学院的办学特点。如今,已有英国、法国、美国等40多个国家颁布政令,将汉语教学正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日本、韩国、泰国和蒙古国,汉语已跃升为第二大外语。

  英国下议院议员、议会中国组主席马克对孔子学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孔子学院向世界各地展示了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为中国打造了非常好的品牌。我们看到,世界人民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越来越认可。”英国上议院议员韦鸣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英国政治家和商界人士,都受益于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教育是中英交往中最富有成果的一个领域,我非常看好两国的教育合作前景。”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告诉记者,过去俱乐部成员聚会时,所有人相互问候都用西班牙语,以显示自己有国际学识,现在改成用汉语了。

  美国俄勒冈州州长约翰·基察伯表示,孔子学院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深入发展、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表示,州政府要继续强有力地支持并进一步推进汉语教学项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则认为,孔子学院坚持这样办下去30年不动摇,世界将会大变样。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有线电视网等不少外国媒体都相继发表文章称,孔子学院在推进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方面很成功,是迄今中国出口的一个最好最妙的产品。

  汉语师资、教材以及教学理念和方法等亟待突破瓶颈

  孔子学院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快速增长的国际汉语教学需求,对于孔子学院来说,蕴育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可忽视,在汉语师资、教材以及教学理念和方法等方面亟待突破瓶颈、进一步创新。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所小学,记者看到,由于学习汉语的学生太多,不少学生的教材都是复印的。这几年,孔子学院总部花大力气解决教材问题,一面积极支持孔子学院编写本土化教材,一面着力抓汉语教材和文化读物的编写与开发。

  迄今,已有45个语种对照的核心教材出版,向国外配送和销售的教材图书也超过了1200万册,国外4万多所大中小学校的500多万名学生目前正在使用的是孔子学院总部的统编教材。尽管如此,适应各国文化背景和不同层次需要的教材依旧缺乏。而且,汉语教材海外发行渠道不畅,尚难进入外国主流销售市场。

  “从长远看,师资本土化也必须提上日程。”许琳表示。孔子学院总部专门设立了奖学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累计为80多个国家培训了汉语教师10万人次。

  孔子学院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人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指出,中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国情差异较大,一些人对于在美国推广汉语教学、建设孔子学院仍抱有疑虑。另外,经费投入不足等也与美国汉语学习需求快速增长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扩展。中美双方应高度重视并利用好人文交流合作机制的作用,做好、做实现有合作项目。同时,要进一步挖掘院校和文化机构的合作积极性和潜力,大力开展双向人员交流。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说,孔子学院绝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汉语教学,跟我们开展汉语教学合作的国家和学校都有开展其他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孔子学院应当突破现有发展模式,针对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及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走出不同的模式来。只有把学习汉语的兴趣与专业结合起来的学生,才可能一直坚持学习下去,而且对中国才会了解得更多、更深入。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建议,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土耳其和俄罗斯都已有一所大学,唯独中国没有,应尽快建立一所中国大学

  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田小刚说,孔子学院应该是同英中高等教育全面合作的一个接口、一个平台,首先应在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上逐渐向本土化、主流化过渡,这样才能逐步建立起一支专职的汉语教师队伍。

  事实上,孔子学院总部已经制定了未来10年孔子学院的发展规划,拟着力引导孔子学院向4种类型发展。一是针对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的状况,绝大部分孔子学院以汉语教学为主要任务,全程提供从零起点到攻读学位的课程,成为所在国的汉语教学中心、本土师资培训中心、师资质量权威认证中心和考试认证中心;二是支持一批世界知名大学的孔子学院,开展高级汉语教学,培养新一代汉学家和本土汉语教师;三是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帮助学生既掌握汉语又掌握谋生本领;四是根据所在国家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特殊需求,兴办以中医、武术、烹饪、艺术、旅游教学为主要特色的孔子学院。

  在国外许多汉语学习者看来,学习汉语就是为了未来。孔子学院正在为未来播撒下一颗颗文化交流的种子,这些种子一定会开花结果。

  http://news.xinhuanet.com/abroad/2012-03/01/c_122773824.htm

 

资料图片:英国布莱顿中学孔子课堂书法课。

资料图片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舞龙表演,喜迎中国春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