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农科教授论文必须“长在地上”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科技部近期将联合教育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在论文评价体系之外设立“政策特区”,鼓励更多的涉农高校教授走出校园,“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以保证农业技术的进一步推广。近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王喆在科技部举办的“科技惠及民生(农村领域)”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pound;
    一直以来,农业科技推广领域都存在着“高校教授待不住、不愿去”、“基层推广员难胜任”的两难现象,而前者的主要原因则在于,目前以论文数量和SCI收录指标为考核的评价体系,并不能很好调动高校教授的积极性。王喆告诉记者,在即将推出的新政策中,将不再唯论文论,而是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载体,把推广技术的成效作为重要指标,鼓励更多推广型教授的涌现?pound;
    王喆还表示,另一项重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即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也将加大实施继续开展下去,截?Aacute;2011年年底,全国近90%的县(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已达17万人。此外,推广服务工作不再局限于公益性推广,科技部将加大创业推广的力度,以创业带动创新,并鼓励经营性质的推广企业出现,以形成多元化服务。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介绍,“十一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53%,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http://zqb.cyol.com/html/2012-02/29/nw.D110000zgqnb_20120229_3-0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