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两月 直面大师 震撼心灵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对这位大科学家的人生故事和精神形象才有了丰满、细致的了解。钱学森对科学、世界永不终止的探索精神,不计名利、为祖国发展和人民富强而工作的高尚情操,令人深受震撼……”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顾思捷这样说。今年就将赴德国留学,他说钱老的高尚情操鼓舞他努力学习,早日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来。
    在位于上海闹市中心的钱学森图书馆,厚厚七大本观众留言,许多都出自青少年学生和高校教师、科研人员之手,像顾思捷一样,说着“震撼”、“感动”,表达着敬慕和学习的决心。
    钱学森图书馆自2011年12月11日开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试运行,到这个周末,接待观众已超过2万人次,其中团队接待111批次,更多的是自发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们,青少年参观者占了一半以上。走近钱学森,领略一位伟大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人格,让许多年轻人都经历了一次灵魂洗礼。
    走进这里,体会何谓“爱国、奉献、求真、创新”
    作为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建筑外形简洁沉稳,以此体现钱学森高洁的品质和严谨、冷静的科学家特点。馆内收藏保存了钱学森近8万件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占4个展厅、共3000平方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通过文献、手稿、实物、书籍、图片,以及多媒体、艺术品创作、场景复原等手段,形成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表现形式,专题式的内容编排和15000余件丰富展品使观众更全面深刻地了解钱学森的卓越成就、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
    钱学森图书馆实行免费开放、免费讲解。馆方充分挖掘基本陈展资源,布置详细的中英文展览说明,免费向观众发放的参观导览手册,涵盖了展览信息、精品馆藏及钱学森故事,深受欢迎。上海浦东一位普通市民先后7次来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他在留言中写道:“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图书馆的建成和开放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钱学森图书馆成为培育千千万万个钱学森式英才的生动课堂,希望大力加强钱学森精神的传播和弘扬。”
    为了吸引青少年学生的参观兴趣,钱学森图书馆开通了官方微博,每天及时发布钱学森故事、经典语录,以及馆内外动态信息等,与网友形成积极互动。
    走进这里,感受大师“气场”,经历一次心灵震撼
    2万余人次参观者中,既有上海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群众团体和社区居民,也有外地来沪的游客,及不少海外友人。2月24日下午,一位独自参观的上海静安区退休教师告诉记者,老朋友聚会时聊起这里,大家都有兴趣,派她先来“探探路”。
据了解,开馆2个多月,钱学森图书馆目前日均参观人数已达400人次,且预约团队数量和参观人数呈上升趋势,其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深受震撼”,是参观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震撼,各有起因,有人因为展览中钱学森书房里4000册藏书,有人因为他用了40多年、边角磨毛、拎带更换数次的旧公文包,也有人为了他在回答美国移民局官员时说的那句“我是中国人,当然忠于中国人民”……
    北京师大附中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在参观后留下这样的誓言:“我们将继续沿着钱老的足迹,竭尽努力,和所有的中国人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自布隆迪的留学生施立恩说,钱学森的爱国主义情怀让他感动。“他首先想的是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很多落后国家都不缺少聪明人,但只有像钱学森这样不以个人幸福为满足的人多了,国家才能强大!”
    走出这里,将人民科学家留下的精神财富四处传扬
    作为一座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已经成为大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的第一课堂,并且将充分发挥宣传、育人和研究作用,为全社会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一个课外教育平台。
    钱学森图书馆依托专职讲解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成立了钱学森事迹宣讲团及钱学森思想研究会,除了在馆内志愿讲解,大学生们还积极参加钱学森事迹巡展,深入各学校、社区宣传钱学森事迹。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刘科说,做志愿者的初衷只是想丰富个人阅历,但每次走在馆中都能感受到,一位人民科学家是何其伟大,心中满是敬佩和感动。“真希望我和我的志愿者同学们能够让钱老的精神传播得更广!”
    钱学森图书馆建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从筹建起,上海交大就努力让更多学子参与到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中,组织学生搜集钱老生平资料,寻访学习、生活、工作地点,招募巡展和展厅的志愿者……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培养一大批像钱学森那样具有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和创新精神的青年知识分子。”
    2012年钱学森图书馆将加大活动策划和宣传力度,以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走近钱学森。包括面向社会定期举办钱学森事迹巡展、报告会,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学习钱学森精神和事迹的征文、演讲和摄影比赛;联合总装备部等有关国防科技单位,组织“重走学森路”的主题社会实践等。(记者 姜泓冰)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2/28/c_12276271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