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高校应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贡献

  高校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当前,高校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努力成为研究、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人才培养职能,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才兼备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教育全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以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灵活运用多种符合当代大学生思维特点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认知、情感、信念、意志、行为等方面的教育,构建以情感教育为核心,以认知内化、实践体验为基础,以信念升华、意志坚定为目标的“融入型”教育模式;通过“生活改变计划”、“班级道德实践”、社会实践和调研等,对大学生进行国情教育和生活体验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道德与行为习惯。二是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融入大学生社团活动中,融入学校的日常管理中,通过有效管理和引导促进大学生的制度认同与行为习惯养成。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适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
  发挥科学研究功能,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依托人才众多和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积极探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途径和方式。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努力形成各学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共同发展、共同促进的良好氛围。一是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以学校、院系为基础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等研究中心,与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研究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二是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与外延,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框架与实践要求,深入研究国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益经验,深入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益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积极因素,深入研究我国各个地区、各个部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路和做法,不断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
  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引领社会进步潮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职能。高校在为社会培养各类急需人才以及推进科技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高校不能仅仅满足于适应社会需求,还应主动肩负起引导人类文明进步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优势,在理论创新、文化繁荣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引领社会进步潮流。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高校应充分发挥好文化服务作用。所谓文化服务,主要是以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传播来服务社会,通过创造更多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引领社会进步潮流,其核心是价值引领。这就需要高校以教育、宣传、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将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推广到社会中去,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形成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引领社会进步的作用。
  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培养文化担当意识。能否有效传承和创新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校的竞争力和创造力。高校不仅是传播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各种新思想、新文化的摇篮。推动文化创新,形成以主流价值观为内核、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是高校的重要使命。高校应把传承、创新、交流统一起来,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努力掌握前人创造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培育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进而引领社会风尚;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既加强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学习借鉴、又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既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又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
  (作者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http://theory.people.com.cn/GB/1720714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