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有感于“享受大学”

    近日一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耶鲁大学宣传片受到世界各国网友的热捧。很多网友说,看了这部短片,知道了什么是大学生活,什么是令人向往的大学。
    什么样的大学是让人向往的大学?什么样的大学生活令人乐在其中?正如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人答案各异。有人渴望大学有大楼,有大师,有自由;有人要求大学里有热水,有空调,食堂有可口的饭菜,图书馆有充足的座位。不管这些要求差别多大,层次多么不同,但还有一个要求,恐怕是所有进入大学的学子都梦寐以求的,这就是学到真知,过一段快乐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大学的生活是应该享受的幸福生活。
    如何享受你的大学?大学如何让人享受?这是笔者观看了耶鲁大学宣传片之后萦绕于心的两个问题。近年来,幸福感、幸福指数成为关系民生的热门语词,我们自然也可以把这个概念引入到大学校园。日前,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调研团学工作时指出,要让在校学生“具有幸福感”,“学会享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这个提法,基于“以人为本”的大学育人理念,也切中了当今大学普遍存在的弊端,即大学生活似乎越来越缺乏“可享受性”。
    大学是人文苑囿、学术殿堂,因此,幸福应该是大学生活的应有之义。耶鲁大学的校训是“真理与光明”,在大学的象牙塔里,学人可以尽情沐浴在知识的光明之中,享受探索真理的乐趣,在发现真理的过程中发现世界,也发现自己;在创造知识的过程中创造生活,也塑造自己。这才是大学生活无穷魅力之所在。如果他们每天的生活索然无味,感受不到大学的愉悦与幸福,成天受到各种焦虑的困扰,那么,大学将很快失去它的魅力,而大学要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恐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如何让学人享受大学生活?如何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这既是宏大命题,更是生动实践。我们的大学应该教会学生享受大学生活,学校应为他们幸福的学习、生活提供土壤,为他们的梦想和成长创造条件。我们要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校跨越发展,让每个学生度过一段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学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无论身在哪里,无论哪所大学,学会去享受学习,享受真理与光明,我们的大学会多几分灵动,多几分魅力,多几分气韵生动、趣味盎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