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让久违的“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

    同志,一个中国历史上久远的称呼,一个涵义丰富而神圣的称呼,也是曾经温暖一个时代的称呼。我们党从成立之时起就将“同志”定位为党内成员之间的关系。“一大”党纲明确规定所有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同志”成为一个神圣的称呼。很长一个时期,“同志”还以它特别的感情色彩成为一个社会称呼,温暖了众多人心。
    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无论社会上还是党内,都很少听到“同志”这个神圣而温馨的称呼了,取而代之的更多是以职务、官衔相称,党内同志式的关系出现种种异化现象,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党的先进性和革命性,甚至影响了党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迫切呼唤重塑党内成员之间的关系,让久违的“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同志”的温暖。
    “同志”意味着志向相同,要注意防止理想信念淡漠,克服党内关系“职业化”的现象。自古以来,“同志”最本质、最核心、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志向相同,无论时代怎么变迁,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离开了“共同志向”,就没有“同志”可言。就志向而言,也有不同层面的内涵。我们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最高层面的“共同志向”,全体党员正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利益分化和价值多元的时代特点,一些党员把政治化、理想化、同心化的党内关系职业化、同事化、工作化,使原本神圣的事业变成一种谋生的职业,使原本崇高的价值变得世俗起来,使原本世界性的革命意义甚至变成狭隘的一己之利,于是我们党员队伍中出现了自由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意志衰退、精神懈怠、奉献不足,甚至追逐权力、权钱交易、腐败堕落的现象。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和基础。由此可见,重塑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称的新型党内关系,让“同志”真正回到同志们中来显得尤为重要。
    “同志”意味着精神相通,要注意防止道德异化丧失,克服党内关系“物质化”的现象。《礼记》说:“同窗为朋,同志为友”。无论是远古时代,还是近代以来,“同志”都包涵着诚信、团结、友爱、互助等道德规范和精神要素。共产党人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不仅要求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还要求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但当今社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法则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人成为追求自身利益的“经济人”,社会价值判断标准日益物质化,人际关系更多的变成一种赤裸裸的经济关系。更有甚者,市场法则浸入党内生活,党内关系的衡量标准也更多的用物质化指标,表现在本体物质化、关系物质化,看金钱、看待遇、看享受,奉献的东西少了,精神的东西少了。一些本由政治信仰联结的同志,逐渐演化为带有宗派性质的组织,或结成实现小团体目标的利益同盟,甚至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当前团伙腐败屡见不鲜就是一种证明。这是非常危险的。共产党员之所以称为“同志”,这个“志”,除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还有共产主义道德标准,而不是共同的私利追逐。因此,让“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共同实践共产主义道德规范,包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讲政治、讲正气,真正做到“三个代表”,实现“经济人”与“道德人”相统一,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同志”意味着地位相等,要注意防止上亲下傲问题,克服党内关系“等级化”的现象。《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因此,所有党员,上至党的总书记,下至最普通的党员,都是党内普通一员,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都应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只有上下级组织,没有上下级党员。领导职务是党员在组织架构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和责任外化,而不是政治地位、个人身份的象征,更不是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的工具。这种政治地位上的平等,意味着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接受一般党员的监督,也必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但时下以官衔相称已习以为常,下级喊得自然、顺溜,上级听得亲切、得意,有时甚至为怎么称呼领导而绞尽脑汁、费尽心机。称呼本无所谓,但如果官职遮住了官员的眼光,就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作谋私的工具,视作光宗耀祖的官阶。官职发酵之日,往往就是“同志”观念淡化之时。如果连党内成员之间都不能做到平等,那还会与人民群众之间做到平等吗?究其根源,就是党内平等关系的悬空与虚化。没有真正的平等关系,没有内心深处的和谐,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实现党内和谐。而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同志”意味着情感相亲,要注意防止疏远脱离群众,克服党群关系“油水化”的现象。“同志”这一称呼,传达出的是党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友爱的融融感情,透露着亲切和热情,给人以革命归宿感。革命战争年代,当地下工作者见面时,一声“同志”就是不用解释的尊重和信任;当失散的战友回到部队时,一声“同志”的问候让人热泪盈眶;当向敌阵冲锋时,一声“同志们”的高呼是同仇敌忾、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的迸发;当烈士们临终时,一声“同志”的呼唤让其含笑九泉。具有共同的感情基础,才会成为发乎内心的真正的同志,也才经得起血与火、名与利的严峻考验。
    同志式的共同感情,不仅体现在相互之间的认同与尊重上,更应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之情上。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历史。在艰苦战争年代,离开了人民群众,可以说一天也难以生存下去,更不用说取得革命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但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党员干部的工作条件越来越好,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高高在上,“衙门作风”,目无百姓,闻过则怒,方法粗暴,听不进群众意见,对群众麻木不仁,引发诸多上访和群体事件,有的甚至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演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这样,我们就实在不配称“同志”了。“同志”,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但又有着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政治意义。称呼里面有政治,有党性,有形象。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强国,都需要从“同志”回归做起。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一定要注意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在深厚同志情结而焕发出的崇高境界和巨大激情中尽快变成现实。姜伯奎 邹勇 梁营 朱梅(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中央文献研究室)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2/22/c_11155188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