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雷锋的软实力

    雷锋半个世纪前的中国普通一兵,个子不高,甚至没有真正上过战场。但同时,他又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一个兵,他的事迹不仅在军中传扬,而且为全社会所激赏,甚至影响了未来——直到今天,“学习雷锋好榜样”依然是中国舆论热烈讨论的话题。
他经济上不宽裕,开不起宝马住不上豪宅;相貌身材不出众,算不上大帅哥;也没有走上领导高位,终其短暂一生只是个“中士”……雷锋凭什么超越时代,影响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借用约瑟夫·奈的时髦概念说,靠“软实力”。雷锋的软实力是什么?有理想而力行之,有道德而恪守之。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难。
    比如理想,有多少人在挫折中悄悄把它压到了心灵的箱底,更何况雷锋的理想是要做一个社会主义新人,不仅关乎个人,也关乎国家民族的气象;又比如道德,有多少人在行动的风险成本和收益中反复算计,在崇高美德的感召下逡巡不前,更何况雷锋的道德追求几近于中国的圣贤和西方的圣徒: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正因为这些事做起来那么难,所以,雷锋的形象才超越时代,抵达当代人的内心。在一定的意义上,他不仅仅是50年前的社会楷模,也是当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块厚重基石。
    一个国家的文化跟人一样,要有灵魂。文化的灵魂就是核心价值观,约瑟夫·奈讲国与国之间“软实力”的竞争,实质上就是讲核心价值观的竞争。有了这个核心的东西,文化就能立起来、强起来,一个民族就有精神的纽带,一个国家就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动。中国共产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为现代化的中国塑造强大的文化之魂。
那么,怎样建设这个体系?怎样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导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雷锋,他的事迹和精神,就是一面鲜活的旗帜;他的当代传人,包括郭明义,也包括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好人”,就是一个个生动的诠释。这样的人多了,现实才够温度,未来才更值得追求。雷锋生前说过,他要做一颗螺丝钉,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颗螺丝钉依然坚硬地存在,并在中国建设中贡献力量,在岁月流逝中绽放光彩。
    雷锋的意义,不仅在中国,也在全世界。在这个“环球同此凉热”的全球化时代,不管是“小悦悦事件”,还是英国版的“小悦悦事件”,都让我们想念那个叫雷锋的中国人和他的精神——那个为了别人利益奋不顾身的人,那个为了国家集体公而忘私的人,那个为了理想信念跋涉不已的人——雷锋身上的人格魅力,已经越过意识形态的辩论,化作了每个人心中的一种感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方,人们都需要它。(杨凯)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2/21/c_12272985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