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瞄准素质选人才

  记者韩晓玲 实习生明凌翔 通讯员党周陈

  18日至19日,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在汉部属高校“扎堆”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约两万人次赴考。

  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各高校选拔方式五花八门,试图体现与高考有所区别的选拔标准。

  校友全程参与自主招生

  今年,华中师大自主招生首次作出大胆尝试:从推荐到面试,校友全程参与。考生可凭校友的推荐信报名,部分省内重点中学校长、特级教师还受邀担任面试考核专家。

  该校党委副书记谢守成说,校友们长期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对中学需要怎样的师资十分了解。此举是为了让人才选拔和基础教育需求“对接”。

  有科技发明特长只需面试

  记者在华中农大科技创新面试考场看到,考生们带来了如“无线听诊器”、“多功能电动农用机”、“电子催眠器”等具有一定创造性和实用性的作品。他们通过实物、模型、照片和海报等方式,向评委介绍自己的发明研究过程。

  该校在今年自主招生中,对于具有艺术特长或科技发明特长的考生只进行面试考核。

  这类考生虽不必参加笔试,但面试并不能轻松过关。他们在展示特长或介绍发明成果后,评委进行深入提问,主要考察考生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科技创新面试组组长、该校生科院何正国教授说,这些科技发明毕竟只是中学生的作品,评委们不会过多关注它是否具有高深的科学性,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如科技发明的思路、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沟通能力、自信性格等。

  综合素质笔试代替面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推行“面试笔试化”,考生们需在文化课考试前,完成一张综合素质测试卷,时间为一个小时,满分为120分。

  该校招办主任王建荣介绍,综合素质笔试重在体现人文社科类特点,对考生的文史哲知识均有所考察,还涉及时政、法律、公民素养等。

  翻阅这张试卷,记者感到确实有一定难度。如合同的文体最早在哪个朝代开始应用?孙中山题词“天下为公”出自哪里?“我们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这个古希腊早期的自然哲学家叫什么名字?部分试题内容还涉及《民法通则》、《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

  http://news.xinmin.cn/rollnews/2012/02/21/1372544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