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强化以人为本的育人观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忠云

    以人为本是教育规律的表现,是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大学理应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在尊重和关爱学生中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优秀人才。但是,现实的冲突使得大学存在着重视科学研究、轻视教育教学,重视学业成绩、轻视人文关怀等诸多问题,偏离了以人为本的轨道。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亟须强化以人为本的育人观。

    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

    随着社会发展,现代大学面临着更多的竞争、职责、任务和诱惑,呈现出功利化的趋向。在外力推动和内部诉求的交互作用下,现代大学愈来愈像企业一样追求标准、数量、指标和利益。反映在教育教学上,大学教师更多地注重科学研究以应付职称评审、追求加薪晋级,或者凭此赢取更多的声誉和钱财,仅把课堂教学当作工作量来完成而已,有的教授甚至根本不面向本科生授课,即使上课也只是象征性地讲几次专题,很少与学生交流,较少给予学生关爱;为了迎接上级检查评估,有的大学打乱学生正常的学习秩序,让学生违心地编造学习材料,组织虚假辩论赛;为了取得更高的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通过率,有的学校封存学生的电脑,强迫学生复习英语……

    针对当前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这类问题,现代大学亟须反思自身的根本职能,强化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围绕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成长成才开展教书育人,重塑大学形象。

    大学要将大学生当作有思想的成年人看待。大学不能把大学生仅仅看成是教育对象加以规范和灌输,更不能把大学生都看成有问题需要纠正的人予以管制和约束。大学生是自由的、自主的、独立的、充满思想和活力的成年人,具有自身的人格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在育人工作中,大学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承认大学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命个体,是学习的主体。

    大学要尊重大学生的思想见解和行为选择。大学要给予大学生表达思想见解的机会和渠道,善于倾听他们充满激情的言论。对于大学生正当、合理的行为表现,大学要及时予以肯定和鼓励;对于个别同学的偏激行为,大学也要在充分尊重学生人格的前提下进行批评、教育和引导。

    研究大学生的主体需要

    树立和强化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大学必须有所依据,需要研究大学生的表现和特点、向往和需求。大学教师要通过研究大学生的合理需要及其实现方法,激发大学生的动机,引导大学生的行为,达到教育和管理的目的。

    从目前来看,当代大学生主要有4种需要:尊重的需要,大学生大多是20岁左右的成年人,思想活跃,渴望得到尊重;认可的需要,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人格都未定型,需要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给予适当赞许、认可,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求知的需要,大学生上大学的最大愿望是获取知识,为未来走向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基础,所以大学首先要教给学生知识,与此同时,大学还要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使他们终身受用;发展的需要,学生总要离开学校,投身社会,在工作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教师应当在学生离开学校之前,帮助他们分析和明确自己的价值与能力,结合各自实际协助规划发展目标,做好人生计划。

    在以上认识的基础上,大学要进一步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状况和动向。首先,大学要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具体内容。大学不仅要研究大学生的专业需要和精神需要,还要了解大学生的生活需要和课余追求,努力把握大学生作为一个高校在读成年人的各方面需求。其次,大学要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内在动机。伴随着需求的多样性,大学生主体需要背后的内在动机也纷繁复杂。大学既要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共性动机,也要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个性动机,做好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再其次,大学要研究大学生主体需要的满足途径。针对大学生的主体需要及其动机,大学要分别研究大学生合理需要的满足途径、半合理需要的教育途径、不合理需要的转化途径等,引导大学生不断增长积极需要,形成良性循环。

    培养大学生的独立人格

    大学培养的学生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将来在社会上就很难有立足之地,更不能成为领袖人物。大学生如果有思想、有个性、有活力,走向社会就会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作为。

    我们不能停留在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上,认为在老师面前规规矩矩、唯唯诺诺的就是最好的学生。我们要在培养学生独立意识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形成自己的个性。

    大学要培养大学生的独立精神。大学要教育大学生不唯书、不唯上,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要勤于实践、独立思考,在追求公平正义和客观真理中摆脱牵制,勇往直前。

    大学要培养大学生的高尚人格。大学要号召大学生向古往今来的圣哲先贤、道德模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教育大学生跳出小我,立志高远,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引导大学生批判世俗弊端,脱离低级趣味,形成优秀品德,养成高尚言行。

    大学要培养大学生的鲜明个性。大学要尽量减少标准化的规则,给大学生留下充分自由的天地。大学要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让大学生在创造——失败——再创造的螺旋上升进程中张扬个性,看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前景,享受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愉悦,以自我价值实现推动社会价值实现。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2-02/16/content_5950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