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新年共同营造校园新气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的校园充满着温暖、祥和的气氛。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即将迎来寒假和春节,要过一个祥和温馨的寒假和春节,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营造平安、整洁的新气象。
    去年年末469期校报有过一则特别报道,关注的是“校园交通安全”,文章列举出威胁校园交通安全的“三大杀手”:车速过快、车辆随意停放、无证车辆。其实,和谐校园你我共建,平安出行人人有责。如果作为行人的我们乱穿马路,作为司机的我们不守交规,与人争路,无证驾驶甚至酒驾、醉驾,我们的出行安全就更难得到保证。
    出行安全,各项条件保障不可或缺,但自律自觉最为重要。年关将至,嘘寒问暖之际,送往迎来之间,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要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春节。
    除旧迎新,中国有洒扫庭除的传统习俗,置身幽静整洁、和谐平安的校园,我们才能体会到幸福感。这些年,我们的校园环境越来越优美,但校园里养鸡、种菜之类现象其实并未完全消失。这类现象有违大学的文化品格,也不符合学术机构育人治学的宗旨。值此寒假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的教授、干部应该做出表率,全体师生员工应该自觉参与,从这些“小处”着眼,从这些“小事”做起,共同营造令人心旷神怡的校园新气象,让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更加铮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