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中国提出2020年造就3至5名顶尖生物学家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国家中长期生物技术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培养造就3-5名生物科学重点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
    中国科学技术部4日在官网上发布《国家中长期生物技术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称,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生物技术人才金字塔,支撑生物技术强国、生物产业大国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为此,中国将开展世界顶尖人才、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产业人才、生物技术管理人才等5大培养行动,力争到2020年,在生物能源、重大疾病治疗等领域造就3-5名世界顶尖科学家;在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干细胞与组织工程、转基因动植物与克隆动物、神经生物学等方向培养造就30-50名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及若干创新团队;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领域培养造就领军人才300-500名、学科骨干3-5万名;培养和造就30万名生物产业人才;培养和造就3000-5000名生物技术高级管理人才。
    目前,中国已形成一支初具规模的生物技术人才队伍,生物技术领域研发人员25万余人,但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明显差距,还存在4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中国生物技术人才总体数量不足;二是缺少尖端人才;三是海外留学人才多,回国人才数量少;四是产出原始性创新成果和产品的创新创业人才少。据统计,从1978年至今,超过58万生物技术领域的中国学生到海外深造,但仅有约15万人回到中国,约占留学总人数25%。
    原文地址:http://news.163.com/12/0104/23/7MVB6T5F00014JB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