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专家析:钱学森思维科学对教育改革有重要启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科学研究所脑功能开发与思维训练研究中心主任、“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总课题组组长赵泽宗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思想呈现出6个思路,为我国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参考的重要启示。

    一、学龄提前、学制缩短,在人类智力高峰期早成才。

    一是入学年龄要降低,学制要缩短,在人类智力高峰期学有所成。实际上四五岁入学,十七八岁大学毕业,在中国、在外国都有先例,而且许多杰出人才都在这个年龄段脱颖而出。人类在与时俱进,入学年龄降低,学制缩短,势在必行。

    二是我们应该研究“学习的成本”:即有效学习时间和时间的成本;最低学习费用和成才的成本。这里面有5点要避免:1.重复学习。例如,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某些课程要衔接,但不要重复;高中与大学一二年级一些课程内容一贯但也不应重复。2.应该避免把学习复杂化。复杂化的例子,如:上完课,还必须课外辅导;辅导书品种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杂,本来很简单的知识,越说越复杂;3.题海式教学。4.惩罚式教学。发现学生作业错误,惩罚学生重写、重做10-100遍,这不是教育,是对学生人性的摧残。5.为教育多花钱,少办事、不办事、办傻事。

    二、要培养全才、通才、创新型人才、杰出人才。

    一是大成智慧者应该是一个全才、通才、杰出人才。这样的人才要具备3个条件:熟悉科学技术的体系,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工、文、艺结合,有智慧;熟悉信息网络,善于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知识。

    二是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要符合大成智慧的三个层次结构:知识层:它是由各种科学技术知识、信息、经验、感受等要素构成的;情感层:它是由人们的价值观念、需要意识、精神、品德、意志、意向、情趣等等因素构成的,是思维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动力与调控层次,这是大成智慧的核心;智慧层:它是以知识层和情感层的整体综合为基础的。大成智慧的三个条件和三个层次结构,是钱学森为我们设计的杰出人才最佳培养模式。

    三、科技、教育必须创新。

    不要拿“创新”当口号,创新是实实在在的能力和智慧。一个有科学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必须具有科学创新思维和智慧,必须创造出“别人没有的东西”,绝不是“人云亦云”,要敢说别人没说过的话,要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艺术、形象思维、非智力因素给创新以灵感,文理不要分家,科学与艺术要结合。

    四、全面学习才能德、智、体、美、劳、情、创全面发展。

    要进行“全人格教育”,全学科学习。把人格健全、学会做人放到首位。不要只为应付考试学习,不要只学习几个支离破碎的“考点”,要超脱地看待考试和分数,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要掌握各门学科的体系,要开拓科学创新思维,这样才能造就全面学习、全面发展的全才。

    五、教育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

    现代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应符合钱学森所设计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关于系统工程,钱学森认为:“系统工程就是从系统的认识出发,设计和实施一个整体,以求达到我们所希望得到的效果。”

    六、教育科学科研必须接受实践检验。

    科研不是为好看,不是为高高在上,而是为实践服务。理论重要,实践更重要。实践是为了检验理论、检验科研的。钱学森说过:“理论,就是人们的实践经验的概括,最概括的理论也许不是用数学表达,而是对现象的理解能力。”“现象”就是现实,就是实践的对象,它是理论的根据,理论的源泉。钱学森反对“以科研带教学”的观点,指出了人们把科研与实践颠倒的错误认识。钱学森说:“我认为(教改),应该采用客观的、半经验半理论的方法,有点理论的指导,但更多的还要靠经验,靠实践。”(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2/14/c_12241809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