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植科院在老年公寓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

十年磨一剑,关爱在心中

    清晨的冷风挡不住志愿者的满腔热情。12月10日早上7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34名志愿者在该院辅导员高云的带领下,前往东亭小区的复兴老年公寓看望老人。
    经过1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了东亭小区,“我们读大学不只是为了学习知识,还要学会真诚,要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那样对待这里的老人。”进入老年公寓前高云多次强调到。
    46岁的朱志山是公寓里年纪最小的“老人”,看到志愿者的到来,十分激动,眼中闪烁着泪花。一时间,志愿者们有些摸不到头脑,显得手足无措。“有家的味道了,见到你们真好,真好……”“老人”说道。原来,“老人”患有右瘫,笑的时候会不自主的流泪。朱志山“老人”是三个月前来到公寓的,还没有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志愿者的到来可以帮助他驱走孤独感,更快的适应这里的生活。”公寓的员工告诉记者。
    兰根倩在参加志愿者活动中突然肚子疼,韩元英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把兰根倩带到了自己的房中并给她冲了一杯热的奶茶,还拿出女儿买的绿豆饼给她吃。老人的热情感动着兰根倩,她帮老人摆放鞋子,擦拭布满灰尘的镜子。细心的兰根倩还发现老人的手有皴裂现象,说:“奶奶下次我来时帮你带一瓶护手霜。”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给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有快板、葫芦丝演奏、戏曲等。穿着厚重的羽绒服不便跳舞,王诗璐不顾寒冷,索性脱掉温暖的羽绒服为老人们跳舞。89岁的田爷爷患有心衰但坚持走上台唱了一首《健康歌》。老年公寓的员工们也带来了她们的合唱《祖国的老人们万寿无疆》。之后,志愿者们还与老年公寓的员工们进行了拉歌。临近中午,志愿者们与老人一起包饺子。
    在此次志愿者活动中,植科院还举行了挂牌仪式,将复兴老年公寓做为植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高云说道:“挂牌是我们对老人的承诺,我们以后会经常来,真诚热情地服务老人。”
    据活动负责人廖恒介绍,从2002年至今,植科院与老年公寓已有十年的志愿合作友谊。十年里,植科院至少每学期组织一次志愿者去养老院,此外,在某些节日也会去进行志愿者活动,比如在平安夜给各位老人送去苹果和祝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