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有“底气”

我们有时遇到这样的领导干部:面对歪风邪气不能坚决抵制,面对发展难题无所作为,面对突发事件手足无措。凡此种种,损害了形象,降低了公信,更容易使工作陷入被动局面,给事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这种现象也反映出某些领导者能力和自信心的欠缺,或者说是“底气”不足。对领导干部来说,“底气”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锐气、驾驭复杂形势的大气、团结带领群众的和气、促进自身完善的元气。那么,领导者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底气需要坚定信仰导航。信仰是人生的灯塔,领导干部有了坚定信仰,才能在大千世界、滚滚红尘面前,做到“底气”十足、两袖清风。面对诱惑,少数领导干部“识得破”却“抵不过”,突破了思想防线、越陷越深,最终锒铛入狱、悔之晚矣;很多领导干部却能够洁身自好,清白做事,干净做人,原因何在?关键在精神信仰,节高则气壮,节破则气消。在关键时刻顶得住,与一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品格锤炼分不开。

底气需要过硬本领支撑。这是个知识大爆炸的年代,也是个知识折旧率很高的年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如果不注重学习和积累,知识就会老化、能力就会退化。有的领导干部肚子里没有“干货”,患上“本领恐慌”症,开会讲话的时候要么套话连篇、实则无物,要么拾人牙慧、毫无新意;遇到问题的时候,要么故弄玄虚装深沉,要么避重就轻装糊涂。总之,就是对业务不精通、对情况不了解、对自己不自信,好比《水浒传》里的白衣秀士王伦,自身经不起掂量,哪有“底气”可言?

底气需要成熟心态涵养。领导干部具有良好的心态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保持从容不迫,心气平和、“底气”充盈。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心理压力大,总是觉得心里没底,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缺乏掌控大局的心理素质。特别是有的同志政绩观不端正,心态有些浮躁,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想问题作决策随意性大。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忍、没有宠辱不惊的超脱、没有兰心傲骨的冷峻,如何能有乐观豁达、举重若轻的底气?

底气需要务实作风奠基。脚踏实地地做事情、见成效是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资本。没有实打实的业绩,“底气”无从谈起。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组织把领导干部放在了一个重要的岗位,就是要勇挑重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福利。反观一些领导干部,乐于当“混事官”“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进取心,工作乏善可陈,“底气”自然不足。

底气需要创新意识砥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有的不适应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发展,对出现的问题习惯“捂着”“盖着”,导致谣言满天飞;有的习惯靠行政命令来解决思想问题、利益纠纷,引起群众不满。如此观念陈旧、固守老套,怎能有对新生事物和社会变化不惧怕、不抵触,成竹在胸、顺势而为的底气?

“底气”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作为领导干部,确有必要从各个方面涵养和增强“底气”,这既是为自己加分,更是为党和政府添彩,为人民造福。(魏地春)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11/29/c_11120117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